刘备入主益州之后法正为何要求他娶一个寡妇

  大家都知道曹操风流成性,妻妾成群,相反,同为诸侯的刘备就没有这样好的命运了,因为刘备虽然妻子有不少,但是命中克妻,都死都身边只有一个妻子,而且是二婚的寡妇。刘备一生到底有多少女人,为什么刚占领益州就娶寡妇吴氏?

45.jpg

网络配图

  从《三国演义》可以熟知,刘备的有一句经典名言:"兄弟如手足,妻子如衣服。"意思就是说兄弟如手足一样,是不能代替的;而妻子就像衣服一样,随时都可以旧换新的。而事实上,刘备的妻子,确实更换比较频繁。

  刘备在老家曾 "数丧嫡室",可见,刘备娶妻的次数应该不少,后来刘备起兵后,于沛城娶甘氏为小妾,甘氏当地著名的美女,因刘备此时已经没有嫡妻,甘氏便以便以嫡妻的身份摄掌内事,所以人称甘夫人。

  不久,刘备从陶谦手里接管了徐州之后,用糜竺、陈登为辅佐。糜竺原来是一个商人,家产十分丰厚。他有一个年已及笄的妹妹,长得十分美艳。为了讨好刘备,他便将妹妹送给了刘备,并将家产倾囊而出充作军资。刘备正是穷困潦倒的时候,好像天下掉下一个馅饼,不仅使危军复振,而且还得到一个美女相伴。在这以后的一段时期内,刘备便有了甘、糜二夫人陪伴左右。

刘备 (4).jpg

网络配图

  后来甘夫人和糜夫人随刘备到了荆州依附刘表,甘夫人生下儿子阿斗,不久之后就病逝了。糜夫人,因为无所出,不久也病逝。这个时候的刘备,却已经占据大半个荆州,东吴孙权趁刘备丧妻之机,以妹子孙氏嫁给刘备,为巩固孙刘联盟,孙夫人嫁给刘备三年,后来大归回吴。

  之后刘备入川,迎娶了人生之中最后一个夫人是吴氏,吴氏父亲生前的朋友刘焉任益州牧时,把吴氏纳给儿子刘瑁为妻,刘瑁是刘璋的哥哥。但刘瑁短命,吴氏一直过着孀居生活。公元214年,刘备拿下益州之后,就迎娶了吴氏。而当时刘备已经五十四岁了,为什么会娶一个寡妇进门呢?

刘备 (8).jpg

网络配图

  因为刘备最后一次婚姻,其实就是一次政治联姻,备所娶的吴氏是吴壹的妹妹,而吴壹所代表的是益州的那股政治力量,而且吴氏原先作为刘焉的儿媳妇,自然和当年刘璋所重用的势力集团有着良好的私人关系,况且吴氏的父亲与刘璋的父亲曾是故交。这样一来,刘备若娶了吴氏就有力的保障了益州势力的支持。

  当时刘备刚刚拿下益州,荆州那边有东吴的逼迫,汉中又有曹操的威胁,刘备迫切需要有一个稳定和谐的内部环境,而吴氏就是这个环节的枢纽。刘备能够接受权衡利弊,不受世俗的的言论,选择娶吴氏,实在是一个相当明智的选择。对于曹操喜欢娶寡妇的人而言,刘备这个选择,曹操都要点赞。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