诸葛亮病逝后 刘禅为什么还能够执政30年?
2017-11-13 17:16:25 刘禅 诸葛亮 刘备

  三国时期,蜀汉势力最弱小,曹魏实力最强大,东吴依靠天险稳扎稳打。弱小的蜀汉之所以能与其他两国抗衡,诸葛亮在其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在《三国演义》中,诸葛亮被神化,可以预卜先知。在真正的历史中,虽然诸葛亮没有那么厉害,不过也相差不远,在内政方面,其有着卓越的贡献,帮助蜀汉奠定基业。诸葛亮命归五丈原时,刘禅才执政十年,在此之后,刘禅又执政了三十载,他是凭借什么做到这一步的呢?

  在后世眼中,蜀汉的存活发展与诸葛亮、刘备二人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相反,刘禅虽然继承王位,却在后来归降曹魏,乐不思蜀,留下一段让人唏嘘的笑谈。难道刘禅真的无所事事吗?诸葛亮去世之后,刘禅又做了哪些事情?

23.jpg

网络配图

  诸葛亮一生鞠躬尽瘁,对蜀汉的贡献不可估量,其才华横溢,奋斗一生,却依旧没有完成光复汉室的梦想。在诸葛亮离开人世后,蜀汉并没有立刻分崩离析。诸葛亮虽然死了,但他在临终前,将大事小情交代清楚,对刘禅详细说明一些注意事宜,例如,杨仪这个人心胸狭隘,不可重用;蒋琬费祎等人是贤臣,值得重用。除此之外,诸葛亮还将自己的知识倾囊相授,传给姜维

  诸葛亮死后,刘禅废除丞相制度,将蒋琬任命为司马,命其管理行政与军事;随后又将费祎拜为大将军,做着与蒋琬相同的事情。二人相互牵制,相互合作。诸葛亮的权力不再握在一个人手中,而是分成了两部分。刘禅这样的做法怕是刘备没有想过的,就连司马一族对此做法也十分钦佩。

  蜀汉同样有着天险,这也致使人口基数较少。刘备在位期间连年征战,刘备去世后,诸葛亮多次北伐,诸葛亮死后,姜维又接管了这项任务,继续北伐。在此期间,刘禅没有掌握较多的实权,接二连三的征战却没有引发内乱,刘禅还让在外打仗的士兵有饭吃,这样的情况坚持数十年,由此可见刘禅为君之道不存在较多的问题。即便将刘禅与曹丕相比,也不会相差多少,刘备一生知人善用,能选中刘禅继承基业,其中一定是有原因的。

刘禅

网络配图

  蒋琬去世之后,刘禅加强自己的统治地位,巩固自己的权力。直到刘禅投降曹魏之前,其对内休养生息,维护社会秩序,促使经济稳定。此时姜维始终请战,刘禅不好出言反驳,其官居要职,且有诸葛亮的嘱托,说多了恐怕会产生矛盾。如果姜维可以理解刘禅的治国理念,在外做好防御事业,对内加强经济发展,蜀汉的未来想必一片光明,历史也可能会因此产生变化。

  就蜀汉后期的发展来看,刘禅的策略是得到大家认可的。因地理原因,再加上蜀汉人口匮乏,如果常年作战,只会自损实力,渐渐崩塌。也或许便是刘禅放弃反抗的根本原因,如果刘禅全力拼搏,誓死抗争,蜀汉将会遭受惨重的打击。尤其这样,不如放手一搏,保存实力,让自己姑且背上骂名。

1dc600025a48ae5dce6e.jpg

网络配图

  刘禅的做法可以用大智若愚来形容,后世中有一个人物与之相比,逊色许多,其便是李后主李煜。在其归降宋朝之后,不懂得隐忍的他写下一首诗,这首诗中有一句:“春花秋月何时了。”这句诗意思简单明了,就是这样的日子什么时候才能结束呢?赵匡胤听说之后,毫不犹豫地将李煜斩杀。刘禅与李煜相比,刘禅的做法更加明智,是一个君主该做的事。

  刘禅被许多后人看贬,其能在诸葛亮去世之后继续执政30年,这与其执政手段不无关系,其智慧并不低于他人。尤其是刘禅的为君之道非常厉害,只可惜后期宠信奸臣宦官黄皓,导致蜀汉过早灭亡。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