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禅“赐号”死去的功臣为何忘了救命恩人赵子龙?
2017-11-06 16:27:43 刘禅 诸葛亮 刘备

  刘禅三国时期蜀国的二代君主,在正史中的他虽然也挺有能耐,但是有两件事让他一直抬不起头,一件是乐不思蜀,另一件事就是不记赵云的救命恩情。

 刘禅1.jpg 

网络配图

   当年刘备为了报仇带兵攻打东吴,在猇亭之战一败涂地,回去的路上便病重身亡,最后托孤于诸葛亮等人。经过多年的征战,很多大将和谋士战死的战死,因其他原因亡故的亡故,最后活下来的老臣就没有多少了。据说蜀后主三年,刘禅想起了为已经死去的功臣追封谥号,这可闹出了事端。

 刘禅4.jpg 

网络配图

   据《三国志》记载,刘禅先后追封了关羽张飞马超庞统黄忠等人,而唯独把曾经拯救自己性命的赵云给忘了。姜维见此事感觉不妥,便劝谏后主追谥赵子龙,说他不仅功劳大,还救过你的命,不给个谥号也不合适啊,于是第二年才正式赐给谥号。

 刘禅5.jpg

网络配图

    有人说刘禅之所以不给赵云封号,是因为他没有多大战功。可是仔细想想,自从跟随了刘备之后,他经常带兵去打仗,立下的功劳也是有目共睹的。再说,人家可是救过你刘禅的命,这一点比什么功劳都有价值。所以再解释也就一个原因,刘禅并不把赵云看在眼里。

  时至今日,赵云赵子龙的威名被万人传颂,甚至超过了关羽、张飞等人,成为三国第二大高手。对于赵云的实力有人怀疑,但是却挡不住人们对他的喜爱。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