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诸葛亮齐名的庞统 一生就输在这八个字上!
2017-11-14 10:24:02 庞统 许攸 荀彧 刘禅 诸葛亮 刘备

  相比之下,诸葛亮出山却正是时候。当时,刘备到处吃败仗,正是求贤若渴之际,所以,刘备三顾茅庐,请诸葛亮出山。

blob.png

网络配图

  一

  三国有云:“伏龙、 凤雏,两人得一,可安天下。” 卧龙先生诸葛亮,凤雏则是庞统的号。能与诸葛亮齐名,庞统的智谋应该是不容怀疑的。确实,伏龙、 凤雏作为正副军师,一度共同辅助刘备建功立业。

  二

  但诸葛亮是三国演义中光彩夺目的大明星,相比之下,庞统则黯淡了许多。其原因是庞统出仕之路太过坎坷,几经周折,才成为刘备的副军师,但很快就命丧落凤坡。

  三

  庞统第一次正式出场是在赤壁之战中,他提出对付曹操的办法——火攻和连环计,得到了周瑜信任,委派他出使曹营,以保证连环计的实施。不得不说,庞统的执行力很好,他赢得了生性多疑的曹操的信任,让曹操陷入设计好的陷阱,不但圆满完成任务,而且成功脱身。

  四

  有了这次漂亮的亮相,按理说应该是庞统出山的最好时机。但是,他却来了个功成身退。等战事结束后,他又想到要出山。相比之下, 诸葛亮出山却正是时候。当时,刘备到处吃败仗,正是求贤若渴之际,所以,刘备三顾茅庐,请诸葛亮出山。虽然庞统出山时机不对,但在当时那个动荡年代,庞统早已名声在外, 孙、 刘、 曹任何一家都需要庞统这样的谋士。

刘备7.jpg

网络配图

  五

  出山后,庞统经历了两场面试,一在孙权处,一在刘备处。应该说,庞统第一次在孙吴面试,是有很多有利条件的:首先庞统早已名声在外,其次,鲁肃的隆重推荐。孙权问:“公平生所学,以何为主。” 庞统的回答:“不必拘执,随机应变。”——九个字的问题,对八个字的答案,简单倒是简单了,却等于什么也没有答出来。

  六

  很明显,孙权想确切地知道他到底有多大本事。如果庞统谦虚几句,把献连环计的经过讲一遍,就可以用事实证明自己是有才学和谋略的。他的回答却让孙权很不高兴。所以,孙权给他的评价是:只会吹牛,没有真才实学的狂妄之徒。

  七

  如果说第一次面试因为没有经验,出现问题还情有可原。那么第二次在刘备处面试,庞统又表现如何呢? 这一次,庞统有重要的筹码,他有诸葛亮和鲁肃的推荐信。应该说,如果庞统把推荐信拿出来给刘备,一定会给自己加分的。他却没有拿出来,显然是希望通过自己的实力征服刘备。

blob.png

网络配图

  八

  但是,他的做法却让人大跌眼镜:一是高傲而失礼。既然是投奔明主而来,就应恭恭敬敬拜见,但庞统“ 长揖不拜”,简直完全不懂礼数,或许他想试探刘备是否有礼贤下士之风。但这时的刘备有诸葛亮相助,早已不是三顾茅庐请诸葛亮之时那么求贤若渴了,如此恃才傲物,怎能有好结果呢

  九

  庞统虽然以自己超凡的能力被刘备拜为副军师中郎将,在跟随刘备挺进西川的路上,接连取得胜利,准备乘胜攻取雒(luò)城。诸葛亮告诉刘备:“主将身上多凶少吉,宜谨慎。” 庞统以为是“孔明故意相阻。”

  十

  从整体来看, 诸葛亮的推算应该是正确的。不是诸葛亮争功故意阻止大军前进,而是由庞统这种“恃才傲物,猜忌心重”的品质导致。庞统死时年仅36 岁,由此可见,庞统如此命运多舛,不是天不佑他,而是咎由自取。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