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朝名声最好的东厂头子 死后百官扶棺下葬
2017-11-14 10:32:45

  明朝的党群之争在中国古代王朝中是最为突出的,而在这些党群之中往往是由宫里的太监做头,明朝出了一个非常有名头的魏忠贤,其实明朝不但魏忠贤这种被权力蒙住的大太监,也有刚正不阿保家卫国的大太监,大太监在明朝都会任上一个职位司礼监秉笔太监,也就是东厂的头子。

  东厂在明朝的风气不是很好,东厂头子大都是用自己权力多行不义,毕竟东厂的性质就不是很正派。而有一个权倾朝野的司礼监秉笔太监却一直秉承自己的八字箴言“祖宗法度,圣贤道理”,他就是明朝的大太监陈矩,陈矩不是太熟悉的人都不是很清楚,但是他服侍的皇帝肯定大家都知道,万历皇帝明神宗朱翊钧,也就是那个一直背锅的皇帝,就那句“明朝实亡于万历”。

60b3a756acdbd99e14f7924ef1c6b084.jpg

网络配图

  万历皇帝在历史上也是独一份,在位期间虽有“万历中兴”局面,但是后面却荒废政事,竟然是近三十年不上朝,之后大明也开始快速衰弱,就在这种局面下,大明王朝还是在继续运行着,显然万历皇帝虽不上朝,但一样是有方法控制国家的,这里面很明显少不了东厂等机构。陈矩是在嘉靖二十六年入宫,被分派在司礼监秉笔太监高忠名下,当时年仅九岁。

  入宫之后,他一直是跟着大太监学习,他没有学到那些宫斗的本事,而是被高忠所感动。靖二十九年,俺答率兵在边境抢掠,后面他们逼近京师,太监高忠全副武装参与防守,立下功劳。陈矩对于高忠保家卫国的精神十分敬佩,所以立志要经世济民,治理国家,之后他便经常留心政事。而他一直秉承自己的八字箴言“祖宗法度,圣贤道理”,在万历皇帝手下做事从来没有想过自己的利益,只是想更好的服侍皇帝,保住大明朝的祖宗法度就可以。他做事从来都是按照法制来做,不会用自己的权力去欺压百姓,更不会利用权力耀武扬威,他出宫办事也不会劳师动众,而是尽量不扰民、不惊动地方官员,以至于很多的百姓都认为这么好的大人肯定是菩萨。

1dc600025a48ae5dce6e.jpg

网络配图

  万历二十六年,陈矩被任为司礼监秉笔太监,正式成为东厂头子,但是他还是一样坚持自己的原则,并没有被权力给诱惑,一直都在给神宗随事进谏,匡正神宗的失德,在神宗要做出失德的时候往往会劝住他。万历三十一年(1603),发生了一件震惊朝野内外的"妖书"大案,在这件案件中牵连了很多的人员,由于牵连官员很多,神宗命陈矩与锦衣卫一同调查妖术的来源,当时各方势力都有不同的做法,有人希望利用这件事打压异己,有人希望利用陈矩的地位绊倒一部分人,但是陈矩都是正颜厉色的拒绝他们。后来将京城的一个叫做生光的无赖给凌迟了,这才尽快的平息了这次混乱,而对于陈矩帮助过的官员,陈矩与他们也仅仅是作揖道谢而已,此事之后京城的更多的官员佩服他的为人。

2c2200041794be7e9350.jpg

网络配图

  万历三十五年(1607),陈矩在内直房端坐去世,生前他已在香山慈感庵旁预先卜得葬地一块,还建了一个石塔在冢上,称"太极镇山塔"。他死后文武百官都亲临吊唁,穿着素白色衣服送葬的人多至堵塞道路。神宗赐谕祭九坛,祠额题为"清忠",并颁布了保护祠和墓的敕令,能让皇帝这样不舍得太监在历史上也没有几个,陈矩以他独特的人格魅力服侍神宗皇帝,死后能做到让百官亲临吊唁,被百姓成为佛也是有道理的。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