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上最怕老婆的不是司马懿而是这个开国皇帝
2017-11-14 11:57:19 隋文帝 杨丽华 独孤伽罗 杨坚

  近日,由吴秀波主演的电视剧《大军师司马懿之军师联盟》,火爆了荧屏和网络。

  非常有意思的是,剧中竟然用将近三集的大篇幅,来详细讲述司马懿是如何怕老婆的。

  由此,古代人“妻管严”的故事,又成为了大家茶余饭后不可或缺的谈资。

  其实,历史上最怕老婆的不是司马懿,也不是后来的魏征,而是隋朝的开国皇帝——隋文帝杨坚

  隋文帝怕老婆,那在历史上都是出了名的,而且还被记载到了正史——《隋书》上面。

  隋文帝3.jpg

网络配图

   据《隋书·后妃列传》,隋文帝独孤皇后十四岁就嫁给了隋文帝,婚后两人感情一直很好,相敬如宾。

  说来有意思的是,独孤皇后什么方面都好——不管对待公婆、孩子、夫君,还是臣民,都非常的慈祥。

  但就是在一个方面不好——爱吃醋!

  话说隋文帝称帝之后,也应该完善自己的后宫,组建三宫六院七十二妃。

  但是,大臣们都知道独孤皇后的性子,故而没有人敢主动给隋文帝进献美女,而后宫的女人也不敢主动诱惑隋文帝(性尤妒忌,后宫莫敢进御)。

  然而,即便如此,隋文帝还是在一件事情上惹怒了独孤皇后。

  话说在隋文帝统一北周之时,北周皇宫中的很多妃嫔都成了隋文帝的战利品——其中就包括北周大将尉迟迥的孙女。

  平日里,隋文帝一直都忙于政事,无暇顾及后宫。一日闲来无事,就在后宫中巡视了一番。

  隋文帝2.jpg

网络配图

   然而,就是这无意中的一瞥,让隋文帝发现了藏在后宫深处的绝世美女。

  自此以后,隋文帝是茶不思、饭不想,便也顾不上爱吃醋的独孤皇后了,便临幸了尉迟美人(上于仁寿宫见而悦之,因此得幸)。

  隋文帝这一激动不要紧,可害惨了尉迟美人——独孤皇后竟然趁隋文帝上朝之际,杀死了尉迟美人(后伺上听朝,阴杀之)。

  得知此消息的隋文帝,自然是暴跳如雷。

  然而,一向妻管严的隋文帝,除了跳几下、骂几句之外,对此也无可奈何。

  没想到,一气之下的隋文帝,竟然从皇宫后苑独自骑马外出了,而且走的还不是大道,都是羊肠小路,一口气跑进山谷中二十多里路,大有离家出走的意思(上由是大怒,单骑从苑中而出,不由径路,入山谷间二十余里)。

  幸好,隋文帝的这一异常举动被他的亲信大臣高颎杨素发现,并及时骑马追了上去。

  隋文帝.jpg

网络配图

   经过两人的耐心劝解,过了大半天——直到半夜,隋文帝才终于答应跟随他们回宫。

  此时的独孤皇后,也认识到了自己的错误——不管如何,自己不应该私自处死皇帝喜欢的女人。

  隋文帝回宫之后,又是在高颎、杨素的劝解下,两人才都冷静了下来,没有吵闹。

  能够怕老婆如此,历史上恐怕也只有隋文帝这么一个皇帝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