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朝民风有多开放女性多自由?谁说古人不如今
2017-11-14 15:02:04

  唐朝无疑使中国历史上最伟大的王朝之一。太宗李世民的贞观之治;武则天的政开元,治宏贞观;以及唐玄宗李隆基开元盛世。这三个时期的鼎盛繁荣共长达110年之久,当时可谓是四夷宾服,万邦来朝。国力之盛,可见一斑。经济的发展促进了文化的繁荣,也带来了许多歪门邪风。

3e5a0003801f19f5cb5a.jpg

网络配图

  1、皇室带头失德

  上梁不正下梁歪”,在李唐最高统治者的影响下,社会上淫佚成风。唐太宗霸占李元吉之妻,纳弟媳为妃。堂兄弟李瑗谋反,李世民诛杀后,纳其妻陪侍。

  唐高宗李治为太子的时候就和李世民的才人武则天调情,即位后更是立为皇后。唐玄宗夺儿媳妇杨玉环,封为贵妃。武则天、太平公主、韦后、安乐公主等公然包养男宠。高阳公主与和尚私通。

  2、狎妓取乐成风

  在唐代,朝廷正式形成教坊妓制度。以皇帝为首,唐太宗之初宫女是三千人,但是到了唐玄宗时却有“先帝侍女八千人”之说。玄宗时长安内外共容纳在册教坊妓一万一千四百零九人,其中以宜春院的宫妓级别最高。因为她们常为皇帝表演,被称作“内人”。

31e70002b5f48c875f3b.jpg

网络配图

  唐朝无论官府迎来送往,还是才子游山玩水,吟诗作对都要有乐妓陪同。许多大名鼎鼎的文人都有狎妓取乐的情况。

  白居易“黄金不惜买蛾眉,拣得如花三四枝”之诗句,便是对唐代这一世风之真实写照。而且白居易自己也身体力行,晚年在家中养妓过百。

  3、女性不重三从四德

  唐代是一个妇德严重失范的朝代,女性亦可不重贞节,不守贞操,并获得一定程度的性自由。女子离婚或丧夫后再嫁,是唐代的普遍风气,不受社会舆论谴责。

  唐朝女子对婚前贞操并不看重,失身再嫁也是常事。婚外恋等事情也少受谴责。当时的才女晁采与邻生文茂时常以诗通情,并乘机欢合,晁母得知后并不过分谴责,而是叹曰:“才子佳人,自应有此。”于是便为他们完婚。女性不必守贞操,也不重贞节。离婚再嫁或者丧夫再嫁,是普遍情况。

3e66000332905a670a68.jpg

网络配图

  唐代公主再嫁的达二十三人:计有高祖女四,太宗女六,中宗女二,睿宗女二,元宗女八,肃宗女一。其中三次嫁人的有四人。官僚贵族女儿改嫁的也很多,庶民的妻子,夫死后亦可改嫁。有的甚至提出离婚,还有夫妻不合协议离婚的。

  其实唐代那种开放很值得推崇,但是开放需要有“度”。纵观历史,晚唐统治者权利衰微,唐朝引以为傲的开放就变成了成了“乱”。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