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处理战场上尸体三大办法 曹操此招阴险至极
2017-11-14 15:10:19

  打扫战场这种事情一般都是获胜的一方才会去做的,失败的一方跑路还来不及,更不用说妥善处理同伴的尸体了。胜利一方的尸体自然会被好好安葬,甚至会被同伴带回家中交予亲属处理,魂归故里,马革裹尸是古代将士最理想的死法,但条件是你是胜利者。而失败一方的尸体怎么处理就要看胜利者的心情了。赶上好的给你挖个大坑都埋了,也算是入土为安,一旦遇上那种不以占领地盘为目的的军队,结果就惨不忍睹了,考看古代三大清扫战场方法。

1dc600025a48ae5dce6e.jpg

网络配图

  方法一:最人性——埋

  我国古代讲究“入土为安”,有时候胜利者会挖一个大坑,将这些尸体一起埋了,这样就不会发生瘟疫或者滋生病毒了。还有呢这样也比较方便,有些没有死的也会被埋在里面。

  长平之战中秦军坑杀四十万赵军,在秦朝末年项羽也坑杀二十万秦军,留下了万人坑。

2c2200041794be7e9350.jpg

网络配图

  方法二:最耻辱――筑京观

  不是随便乱说,古人的智慧真的让我们难以想象,处理尸体在掩埋的基础上,古人又发展出了另一种独特的羞辱战败方的处理方法——筑京观,用一个形象的词语来描述就是“骷髅台”。

  具体做法就是将战败的敌军尸体全部堆积在道路的两旁,然后用土把这些尸体夯实,筑成巨大的金字塔形的土堆,以表军功。关于筑京观的记载就曾在《左传》中出现,公元前597年,楚军大胜晋军,大臣潘党建议把晋军阵亡者筑成“京观”,却遭到了楚庄王的反对,他认为古代的圣王都是将不敬者、将罪大恶极之人才筑为京观,可这些阵亡的将士都是为国尽忠才死的,不能给他们筑成京观。但由此可见,古代将战败一方筑为京观还是有的。

3e66000332905a670a68.jpg

网络配图

  方法三:最恶心——充当军粮

  敌军的尸体直接就变成了获胜方的军粮,这种极其残忍灭绝人性的做法纵观历史也并不多见,但确实存在过。有的时军人甚至专门将老人孩子和妇女当做军粮,将他们称为“两只脚的羊”。

  《三国志·魏书·程昱传》中就有过这么一段记载:“初,太祖(曹操)乏食,昱略其本县,供三日粮,颇杂以人脯”曹军军粮断了,便把人肉作为军粮,吃了三日。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