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同时迷倒曹操父子三人的一个三国美女是谁
2017-11-16 09:40:58 曹彰 袁绍 甄宓 曹植 曹丕 曹操

  熟读《三国演义》的朋友都知道,《三国》是男人戏。从故事开头的宴桃园豪杰三结义,到后来曹操孙坚袁绍袁术,基本上都是写男人。但这不等于这部小说里头就没有女人一点儿事。今天,我就给大伙儿说说《三国》里的几个很特殊的女人,而且这些女人在真实历史当中和大家在《三国演义》里看到的还不大一样。

1_副本.jpg

网络配图

  说到《三国》里的女人,大家最先想到谁呢?恐怕99%的男同胞会想到貂蝉。为啥?因为中国古代四大美人是貂蝉、王昭君、杨贵妃、西施。人们用八个字形容这四位美女:沉鱼落雁闭月羞花。其中“闭月”说的就是貂蝉。据说貂蝉十来岁时,焚香拜月,月亮上的嫦娥在天上看见貂蝉比自个儿漂亮,立即就不好意思了,带着月亮钻到云彩里头了。

 

  没有人知道貂蝉姓什么,从哪来的也不清楚。她从小就被弄进宫里,当了一个小侍女,主要工作是管帽子。因为她管帽子,大家就给她起了貂蝉的名字,因为过去女人在宫里戴的帽子,上头有一种饰品叫貂蝉。貂蝉出身那么寒微,怎么后来能干那么大事呢?东汉末年有个宦官,把后宫闹得乱七八糟的,貂蝉就流落到民间去了。流落到民间时,貂蝉有十来岁,已出落得很漂亮了,于是被后来的司徒王允发现了。王允把她收到家里当歌女,也就是给自己当小妾。

2_副本.jpg

网络配图

  当时,王允对董卓不满,想把董卓弄死,可是董卓手下的能人太多,最厉害的就是吕布。吕布有本事,而且是董卓的干儿子,不把他俩拆开,王允就实现不了自己的目的。他正犯愁时,看见了这貂蝉,不由得计上心头。他把貂蝉叫到身边说:“我平常对你怎样啊?”“司徒大人对我恩重如山。”“好,我准备收你当我的干女儿。”于是,王司徒就成貂蝉的干爹了。后来,王允请吕布来家里吃饭,吕布来了。吕布来了之后,王允让貂蝉出来跳舞助兴。

  吕布看貂蝉这么漂亮,就问这是谁呀?王司徒说,这是我的女儿,我准备把她嫁给你,你看怎么样?吕布当然高兴了,马上就跪下磕头,直呼“岳父大人”。王允说,择一个良辰吉日,我亲自把小女送到府上,许配给将军为妻。

  吕布兴高采烈地回去等着。但第二天,王司徒又请董卓到家里来,让貂蝉出来。董卓一看,马上就晕了:哎呀,太漂亮了。这个时候,王司徒说,这是我家的一个歌女,我愿意把她送到府上伺候你去。董卓当然乐意了,他把貂蝉带回去了。吕布知道了气得大骂,说,“这老贼这么好色,霸占貂蝉,我这口气难出啊。可惜我们是爷儿俩。”这时候王司徒说,“你们怎么能算爷儿俩呢?他认你当干儿子,他有目的,他想让你保他呀。再说你姓吕,他姓董,你们怎么能算爷儿俩呢?”这话明摆着是拱火。吕布说:“也是啊,我誓杀老贼!”于是,在一天散朝的时候,吕布用方天画戟把董卓刺于马下。至此,董卓之乱结束,才有群雄并起。貂蝉前面勾引吕布、后面勾引董卓,等于改变了当时的历史格局。但是正史里压根儿就没提过貂蝉这么个人,也就是说,貂蝉应该是《三国演义》杜撰出来的。不过,《三国志》里面留了一点蛛丝马迹。《三国志》里说吕布拜了董卓当干爹,在董卓家喝完酒,调戏董卓身边的一个侍女。这个侍女是不是貂蝉,或者说是不是罗贯中写的貂蝉的原型就不可考了。

 

  咱们下面要说的这个女人,历史上确有其人。但是这个女人,20 世纪90 年代版的和高希希版的《三国演义》都没提她。她姓甄,叫宓,我们管她叫甄夫人。她的名气非常大。我们都知道曹操的儿子曹植是位了不起的文学家,他写过一篇赋叫《洛神赋》。《洛神赋》就是歌颂这个甄夫人的。这个甄夫人漂亮到什么程度呢?让我们慢慢说。女人光长得好还不行,气质等各方面都得好。这一般由什么人鉴定呢?由文人墨客鉴定。过去管文人墨客叫文人骚客,说这些人对女人的鉴赏力很高。因此,要是两个大文豪同时看上一个女人,那这个女人了不得了。那这个甄夫人好到什么程度?三个大文豪——曹操,曹丕,曹植,这爷儿仨都看上了这个女的。这个甄夫人本来是袁绍的二儿媳妇儿,是袁绍的二儿子袁熙的夫人。官渡之战结束之后,袁绍的势力一天不如一天。而且没等曹操打他,他家里先自个儿打起来了。曹操趁机把袁绍给灭了。打扫战场的时候,曹操特别嘱咐手下人:给我注意,必须把甄夫人给我弄回来。曹丕知道父亲有好他人之妇的毛病,认为自己得对自己爹负责任,所以提着刀找甄夫人,要把她杀了。

3_副本.jpg

网络配图

  可曹丕一见着甄夫人,他的刀提起来了,眼睛都直了。甄夫人太漂亮了,曹丕下不去手。曹丕当机立断,把这甄氏夫人娶回家了。那时候曹丕还没结婚,他娶了甄夫人做正房夫人。这么一来,曹操不好意思了,他不能跟儿子抢媳妇,只能听之任之了。这也反映那个时代挺开放,不管什么二婚三婚的,想娶就直接娶回来,而且爹与儿子之间不避讳。后来,宋明理学确立,儒家思想大行其道,中国人才变得保守了。甄夫人跟曹丕结婚以后,觉得自个儿来路不是很正,是曹氏敌人袁绍的二儿媳妇儿。她为了巩固自己的位置,就拼命巴结曹丕的母亲卞夫人。

  公元216 年,曹操带兵打孙权,把曹丕的俩孩子,就是甄夫人生的俩孩子——一儿一女,给带到身边,让他们去长见识。曹丕的母亲卞夫人不放心这两个孙子孙女,也跟着出征。他们在外面打了一年仗回来,看到待在家里的甄夫人,养得又白又胖的。当时,这个卞夫人心里就不痛快了,她跟自己儿媳妇说,你有一年没见着你的一儿一女了吧。他们出门在外,喝风餐露的,刀光剑影的,你不仅不惦记,还把自己养得白白胖胖的,这恐怕不对吧。婆婆这么责难,甄夫人不好过这一关。但是她轻描淡写就给化解了。“唉,妈,你看你把这事说过了。这俩孩子出去是出去了,可是是跟着自个儿奶奶出去的,我有什么不放心呢?”这一说,老太太心里高兴了。所以你看,这个甄夫人说话很厉害。

  可是这么一个厉害角色,后来下场不好。曹丕称帝之后,册封皇后。本来应册封先娶的甄夫人,可是这个时候,曹丕对这个甄夫人多少有点厌倦了。美味常吃不觉得香,天底下的媳妇儿再漂亮,在老公眼里也一般。这时候,曹丕宠爱后来的郭皇后,这郭皇后人很聪明,为曹丕上位也出过主意。所以,曹丕就把郭夫人立为皇后。甄夫人不愿意,抱怨。曹丕一看,赐你一杯酒吧。过去赐杯酒不是好事,里头有什么鹤顶红、孔雀胆的,把这喝下去,甄夫人就死了。

  这是历史上真实的甄夫人,但是三国里面没有展开写她。

 

  《三国志》里面给大家留下深刻印象的女人,有一个不能不提,那就是孙尚香。咱都知道,孙尚香是孙权的妹妹,嫁给刘备了。孙尚香这名字是后来编戏的人给起的,他们还顺道把大媒人乔阁老起名叫乔玄。其实《三国演义》里头根本就没有乔玄、孙尚香的名字。孙尚香在《三国演义》里叫孙仁,一点不像个女人的名。

  历史上真实的孙尚香其实没有小说里写的这样贤德,支持刘备干大事业,愿意追随刘备一生。真实的孙尚香纯粹是个政治权力斗争的牺牲品,她不愿意嫁给刘备。你想想,孙尚香嫁给刘备的时候,刘备已经五十有三,孙尚香才十九岁。孙尚香正当青春,而刘备是年过半百的糟老头子了,她能愿意嫁吗?但是没办法,她自个儿哥哥孙权加上周瑜大都督让她嫁她只能嫁。

1_副本.jpg

网络配图

  孙尚香开始对这事挺抵触。《三国志》里写俩人洞房花烛的时候,孙尚香手底下近百个丫鬟都配弓握刀,而弓上弦刀出鞘。《三国志》有一句话说得很有意思,“备每入心常凛凛”。意思就是这刘备每一次到自己夫人这儿,心里总哆嗦,害怕。

  孙尚香跟着刘备到了荆州了,这个婚姻也就维持了两年。之后,刘备带兵打西蜀,走了,孙尚香自己留在荆州。孙权一看,赶紧派人把孙尚香弄回来,让她捎带着把阿斗带上当人质,想用阿斗跟刘备换荆州。

  为了夺回阿斗,赵云在江边拦着,后来张飞来了。一个是我嫂子,一个是我侄子,你怎么说带走就带走呢。最后,孙尚香自个儿回了东吴,孩子没带回去。这孙尚香回到江东,处境尴尬。江东人认为你是我敌人刘备的老婆;刘备方认为你是敌人的卧底,你来这儿想把孩子弄走。到此,两边都不拿她当自己人。飞禽不认他,走兽不认他,孙尚香成了蝙蝠了。老百姓也能琢磨这事,说,你看这孙夫人多可怜,才二十一,得自己过了,成小寡妇了。这是历史上真实的孙尚香。

  在三国年代,一个女人的命运完全取决于男人。而那时候男人不拿女人当回事——“兄弟如手足,女人如衣服”。但是不论在那个时候还是我们今天,一个女人如果把自己的命运完全寄托到男人身上,恐怕她的下场好不到哪去。我想这个道理,不光是对三国那个时候,对我们今天一些女同志也有一定的迪意义。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