诸葛亮出山并非刘备三顾茅庐 真实原因是什么
2017-11-16 16:07:35 诸葛亮 张飞 刘备 关羽 曹操

  无论在中国历史上,还是在民间,诸葛亮向来是位大红大紫的风云人物。“鞠躬尽粹、死而后以”这句历史名言,不知影响了多少代人,成为多少仁人志士的座右铭!对诸葛亮的评价,在历朝历代,朝野之间均能出奇地达成共识,成为很少发生非议的一位历史名人。诸葛亮当年挥毫而成、令人荡气回肠的《出师表》,更成为千古不朽的名篇佳作。

诸葛亮5.jpg

网络配图

  在诸葛亮身上,除了忠、孝、义集于一身外,最大特点主要表现在一个“谋”字上面。诸葛亮的智谋,超群出众,足智多谋,神机妙算,上知天文、下晓地理,而且还精通阴阳之道,能呼风唤雨、感知天地万物。

  观其诸葛亮的一生,为了刘氏父子的江山社稷,可谓呕心沥血,忠贞不二,直到五丈原孤魂归天时,还念念不忘刘家的江山社稷大业。若用现代语言来总结表述,诸葛亮的一生,是久经考验的一生、与人、与天奋斗的一生,也是革命的一生,战斗的一生,无私奉献的一生、更是充满智慧的一生。算得上模范军师、模范丞相、优秀相父与师爷。

诸葛亮4.jpg

网络配图

  对诸葛亮评价最低的,可能当数鲁迅先生,“状多智而近妖”,从这句评语中,可以看出鲁迅先生对诸葛亮不那么感冒。刘禅的被俘、蜀国的灭亡,虽然是在诸葛亮死后发生的历史事件,但生前常以相父自居的诸葛亮,是难辞之咎的,应付有相当责任的。

  但最近有书上说,诸葛亮出山并非刘备三顾茅庐,而是另有原因。

诸葛亮6.jpg

网络配图

  所以有人做出相关猜测,说是诸葛亮以前就知道刘备,还曾毛遂自荐,但是由于年龄尚小,并未得到重视,而等后来诸葛亮走了之后,有身边人告诉刘备,说诸葛亮确实有不世之才,于是才有了后面三顾茅庐的故事。

  也就是说,诸葛亮确实是先毛遂自荐,在没有得到足够的重视之后,才继续回归卧龙岗,当个清净的山野之人,而刘备再次闻讯赶来之后,诸葛亮确实有心考验他一番,所以才有了三顾而得见,隆中一对而天下分的后来之事。

  不过这种说法虽然存在,但并无确切的历史依据。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