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超为何得不到重用 究竟有什么秘密
2017-11-16 17:29:35 马超 典韦 张辽 赵云 吕布 刘备

  青明山马家后人无不知,老人们口耳中代代相传的一个故事:三国时期,马超进不能打下卤城,退回不得留守翼城,最终选择了投降刘备。马超受刘备之命攻打成都,不成想刘璋不战而降,马超被封平西将军,管理临沮,爵位仍延续前朝都亭侯。多年征战,刀伤不断,马超因伤及肺部而身体每况日下,无力再外出战。过了五年,刘备做了汉中王,拜马超为左将军。

马超3.jpg

网络配图

  次年,刘备派彭羕远出任职,彭羕心里有颇有不满,私下会见马超时,马超问彭羕道:“您的才干超群,主公对您一直都很器重,说您可与诸葛亮法正等人并驾齐驱,怎么会让您外任小郡呢?”彭羕说:“这个老兵痞子,荒唐无理,有意排斥我,还有什么可说的!”又对马超说:“您是外放官,我是内应,我们合作,天下还会平定不了吗!”马超半生为枭雄,归顺刘备,寄人篱下常心怀危惧之感,听彭羕之言大吃一惊,默然良久。彭羕走后,马超将彭羕不轨之心上报,彭羕被捕囚禁。诸葛亮言彭羕反心已定,应处死。

  马超虽有犹豫,但念其上报之功,又是久病成疾,不足惧。刘备听取诸葛亮意见,消除疑虑只处死了彭羕。原来是诸葛亮智慧过人,考虑自己百年之后九泉之下需要找一名合适人选保护自己安危。刘备有关、张守护,于是五虎上将排名第三的马超就成了他心目中的首选。 章武元年(公元221年)刘备称帝,马超升骠骑将军,领凉州牧,调任镇守阳平关(勉县)。此时马超肺病日益严重,后来荨麻疹等各种情况开始出现。诸葛亮知道后用单草做药酒治好了马超,但肺病已病入膏肓,回天乏术。诸葛亮此时提出想让将军百年之后陪伴左右的想法,马超欣然同意。

马超2.jpg

网络配图

  马超随即在勉县定军山着手修建武侯墓,同时也在墓仅一公里处修建自己的马超墓。世人皆知武侯墓只是诸葛亮的衣冠冢。诸葛亮生前安排好自己死后,让兵士用新的绳子和杠抬着棺材向南走,绳子断处变是安魂处,但实际上兵士才走了一天一夜不过百十里路。这个流传就表明了诸葛亮真正的埋藏位置。

  这其中有个小插曲,马超投降刘备后,之前的妻儿全被杀害,又在成都重新娶妻生子,儿子叫马承。马超死后儿子马承继承马超爵位。但马超临死前曾上表托孤刘备自己的弟弟马岱而不是自己的儿子马承。《三国志》有记载,“臣家族本有二百多人,被曹操杀的快没了,仅仅留下堂弟马岱,自当继承马家血脉,现在托付给陛下,便无其他的要求了。”“便无其他的要求了”这并不是他疏忽了自己的儿子。而是马超接受了诸葛亮与自己的百年后相伴之约,让儿子操办这件事,只为弟弟托孤,实在为高举。这样儿子有诸葛亮后台,弟弟托孤有刘备,马家后世无忧矣。

马超.jpg

网络配图

  诸葛亮曾密令马承诛杀简雍和刘升之(刘备的儿子),继而归隐。为什么找马承而不是别人?正是因为诸葛亮对马承有着特殊的“信任”。马承归隐只是托词,而是低调修墓,三国时期盛行衣冠冢(疑冢),为了防止盗墓贼和敌人的开棺鞭尸。两人墓表面上都在勉县而且只相隔一公里,昭示世人永久相伴之意。

  实际上就在今天的武侯墓一天一夜路程之遥的青明山,马家后人默默地,世世代代守护着一座山。老辈人在这山上修了一座庙为了保佑四方,结果却“狗不咬,鸡不叫”,处处反常。随后只好将庙拆了搬到一旁,才一切恢复正常。马家后人已在青明山安居千年,世代守候,药酒就是最好的见证。

  历史烟云飘散,这一切的一切见证了青明山历史的年轮,见证了马家人质朴的守候。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