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国马超血拼曹操:竟是公然认贼作父?
2017-11-04 11:23:35

  一直有个说法,英雄注定是孤独的。可像马超这般孤独的英雄,恐怕不多。当然,倘若翻开演义,锦马超无疑是风光的,“银甲白袍,眼若流星”,无论搁置哪个朝代,都绝对是帅哥一枚。当然,回归战场,这位被西凉兵士奉为至尊战神的男人,曾把三国第一奸雄曹操打得割须弃袍,狼狈惊叫“马儿不死,吾无葬地”,即便后来军事失误,投靠刘备,也能官拜五虎上将,身享荣华。

马超1.jpg

网络配图

  可是,当我们合上演义,搬出史料,抹去尘封的灰,却不禁感触一股落寞的悲情扑面而来。原来,马超虽是名将忠臣之后,可当了父亲马腾之时,汉室已经羸弱不堪。西凉这个地方,一向山高皇帝远,中央无力,自然就有了私心。很遗憾的是,有野心的不止马腾一人,至少韩遂也是。

  当然,接下来的火拼估计就难免了。《典略》是这样记载的,“腾攻遂,遂走,合众还攻腾,杀腾妻子”。两虎相争,互有胜互也是常事,可悲催的是,拼着拼着,马超的妈就给拼没了。女人是衣服,孩子他爸马腾倒不觉得心疼。可没妈的孩子,恐怕是难逃草的际遇,马超后来的人生命运,也许此时就已注定。

  当然,那时还是小屁孩的马超,少了母爱,自然凭空多了几分暴虐。恰西凉本就是崇武之地,找碴碰瓷打架自是家常便饭。经过一番“练级”,青春期的马超,已经成长为一只“愤怒的小鸟”,在当地小有名气。身负绝技,找仇家雪恨看来是必须的,可遗憾的是,政治斗争就像小孩子过家家,时隔多年,马腾韩遂二人居然又成了同穿一条裤裆的亲密无间好战友,满怀深情的手拉手共同敲打中央政权。

马超2.jpg

网络配图

  当然,作为当时中央政权的代言人,曹操自然无法忽视后方这颗“定时炸弹”,奈何路途遥远,讨伐的可行性似乎也不太高,于是一番安抚也是当然的。就在你来我往的调戏安抚,加点偶尔闹闹的小矛盾的年月里,曹操和马腾像极了暧昧中分居两地的小年青,又疼又痒地打发着日子,也算是相安无事。不知不觉间,马腾年岁渐长,问鼎天下的雄心也淡了下来,竟然真对曹操产生了好感,于是对方一个督促,心动看来难免的。

  豪宅香车美人,配套省部级高官待遇,见“心上人”终于答应投怀送抱,曹操开出的筹码自然是光鲜的。不过,在此次家族集体户籍动迁的大名单里,马超却不在其中。原来,打小缺少母爱的马超,一直是缺乏安全感,至于自己不靠谱的老爹,也没有了太多眷恋。与其寄人篱下,不如守着自己的一分田。选择自主创业的马超,自然接管了马腾留下的军队(“征为卫尉,腾自见年老,遂入宿卫。又拜超弟休奉车都尉,休弟铁骑都尉,徙其家属皆诣邺,惟超独留”《三国志》)。

  出来单干的马超,想方设法把家族产业做大是肯定的。当然,对于曹操来说,这是绝对不容许。与其等着马超把地盘搞大,不如自己先把问题搞大。终于,曹操逮着西征汉中张鲁势力的机会,非要到关中视察工作。关中一直是马超的地盘,倘若曹操效仿汉高祖刘邦,祭出当年绑架淮阴侯韩信的招数,自己不就是瓮中之鳖。马超书读得不多,但道理不是不懂。如此盘数一番,一向敏感的马超急了。

31e70002b5f48c875f3b.jpg

网络配图

  人急得时候,什么事情都干得出来,于是马超找到了杀母仇人韩遂。当然,马超敲开韩遂房门,不是来报仇的,而是来认干爹的。“关东人不可信,今我马超弃父,以将军为父”,《典略》记载着这番对话,终于把马超打入了万劫不复的深渊。很快,韩、马达成同盟,扯开大旗公然造反。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