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始皇嬴政身世之谜 是暴君还是奇人?
2017-11-16 18:05:48 秦始皇 项羽 刘邦

  秦始皇赵氏,姓赢,名政,中国第一位皇帝

  因为对他的记载不全,而篇幅可怜的相关史料却都矛盾重重,一直存在很大争议。所以即便他合了六国,功延千秋,也一度被打为昏聩暴君之列。

秦始皇4.jpg

网络配图

  其实,始皇帝是一个很有趣,也很有人格魅力的皇帝。

  暂不论他焚书坑儒的暴行造成了多少珍贵文料的流失,但前后纵观三百年,只有他把开疆扩土刻在了墓志铭上,武能打江山,文能压言官,用有限的科技水平,追求无限的长生道路,敢以我命搏苍天,只愿再活五百年,实乃一介奇人。

  而秦始皇之所以能养出个老天第二我第一的暴君性格,他的童年时期功不可没。

  这就得谈到嬴政出生之前的事了。

  当时六国分天下,秦王与赵国结成友盟,把不受宠的公子秦异人送往赵国当质子。秦异人,就是史皇帝他爹。

  没有外戚,能力并不卓绝的秦异人,能够在秦赵两国关系破裂后脱身,被华阳夫人收为义子,并最终继承王位,都应该归功于一个人——吕不韦

秦始皇5.jpg

网络配图

  吕不韦这个人相当的奇葩,他身体力行的诠释了,不想夺拥龙之功的商人,不是个好丞相这句话,达到了商人的巅峰境界,至今都是足以写进教科书的楷模。

  由吕不韦牵线,没有强大外戚的异人,与没有儿子,却有家族势力和宠爱傍身的华阳夫人一拍即合。历史的车轮在吕不韦和秦异人见面时就一往无前的咔咔转动,这是个三赢的漂亮开场,可惜,中途出了点岔子。

  秦异人生平庸碌, 逃出赵国靠吕不韦,登上王位靠义母, 唯一的功绩就是生了个留名千古的儿子。就连这儿子,他都是放养的,丢在危机四伏的赵国一放养就是六年。

  其实我们不妨换个角度来看,虽然秦异人没什么能力,但他够好色啊。

  史记是这么记载的,不韦取邯郸诸姬绝好善舞者与居,知有身。子楚从不韦饮,见而说之,因起为寿,请之。吕不韦怒,念业已破家为子楚,欲已掉奇,乃遂献其姬。

  这句话按我们现在的说法来描述,就是秦异人用着吕不韦的钱去应酬公关,为自己日后继承大统做准备,接着趁生日的时候跟吕不韦说,兄弟,你媳妇挺漂亮啊,我喜欢,你把她当作寿礼送给我吧。

  吕不韦把整个身家全都压在了"奇货"秦异人身上,一个姬妾又算什么?只得一咬牙,送了。

秦始皇.jpg

网络配图

  不韦献姬之后,姬自匿有身,至大期时生子政,子楚遂立姬为夫人。

  子政,就是日后大名鼎鼎的秦始皇。

  由于史记上的这段记载是孤本,并无其他史料佐证,另有"至大期生子政"与原本互相矛盾,所以也有一种说法认为这段记载不实。

  秦始皇是不是秦氏正统?他亲爹是吕不韦这个奇商还是秦异人?在史料有限的前提下,我们难以给出确实的答案,而如推理一般抽丝剥茧,解析千年前的皇家密案,又缺乏证据。

  总之,秦异人娶不韦姬妾赵氏,坑儿在先,秦政焚书坑儒毁掉史料,坑爹在后,秦异人头顶绿帽子的嫌疑是怎么都洗不掉的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