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历史上改嫁次数最多皇后 一共嫁了六次?

  隋炀帝愍皇后萧氏(567年-647年),出身中古政治文化世家兰陵萧氏。父西梁孝明帝萧岿,母张皇后。萧后生于二月,江南风俗以为不吉,遂辗转由叔、舅收养。

  隋文帝即位后,立长子杨勇为太子、封次子杨广为晋王。之后文帝希望从向来关系良好的西梁国选位公主为晋王之妃。萧岿知道后开始占选,但占卜所有留在身边的女儿,结果却皆不宜,最后不得以接回萧氏,占之,结果大吉,于是萧氏成为杨广之妻,封晋王妃。

1.jpg

网络配图

  后来,杨广登基为帝,萧氏已正室身份被册为皇后。虽然在即位后,杨广妃嫔众多,但对于皇后萧氏一直相当礼遇。杨广曾数次下江南,萧皇后必随行;史书中也所记录着许多杨广对萧氏所说的话。对于杨广的暴政,萧皇后因为惧怕而不敢直述,而作《述志赋》委婉劝戒。

萧皇后

网络配图

  大业十四年(618年),此时的隋王朝已是摇摇欲坠,经过37年短暂的统治,天下又重新陷入一片混乱之中,隋炀帝杨广坐在一艘大船里,他心灰意冷,沿途兵荒马乱,想返回洛阳恐怕已是不可能,索性就在南京安家算了。

  跟随杨广一路南下的都是关中士兵,他们怀念家乡,不想跟着杨广东奔西跑,于是也撂挑子不干了,纷纷逃亡。如果要说隋炀帝身边还有什么忠诚的人,估计只剩下萧皇后一个人了吧。

1dc600025a48ae5dce6e.jpg

网络配图

  三月初春,江南的桃花开得格外艳丽,而伴随美景的,是大隋王朝的最后一次浩劫,宇文化及在军中发动兵变,把杨广勒死了。一代枭雄隋断帝就此了结了他忙碌的一生,时年五十岁。

  隋炀帝被杀,萧皇后被迫下嫁宇文化及,后来窦建德杀了宇文化及,她成了窦建德的老婆,再之后北方突厥来犯,萧皇后被虏走,又转嫁给突厥可汗,可汗死了,又嫁给可汗的儿子,最后唐太宗李世民攻打突厥,把萧皇后救了回来,最终成为李世民的妃子。

  算来算去,萧皇后总共嫁了6次,可以称得上中国古代嫁人之最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