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明朝的皇帝都短命?年纪轻轻就驾崩
2017-11-17 10:32:39

  纵观中国古代各个朝代的皇帝明朝皇帝活的长很少,最长寿的竟然是开国皇帝朱元璋,其次是“再造江山”的成祖朱棣,其他人的寿命可就太不济了,最短命的天,只有二十三虚岁,正德也只有三十一虚岁,中国古代寿命大多不长,但是和其他朝代的皇帝相比,如此短命也实属少见。原因是什么呢?真相只有一个。

20170212041139_b4fd9c2d3895004af4d8339e25a01e82_4.jpg

网络配图

  为什么明代皇帝活不长久呢?,首先是国事繁多,积劳成疾。明朝的皇帝总体来说都比较勤奋,只要不是昏庸的,每天都有大量的工作要做。比如明太祖朱元璋,他做皇帝的时候,每天批奏折都要批到凌晨2、3点,然后差不多早上5点钟,就要开始准备上早朝。在这样的工作压力下,人很容易劳累过度而减短寿命。当然这不是最重要的原因。

1-1611021A934316.jpg

网络配图

  明代,武当山一直被历代皇帝作为“皇室家庙”来扶持,并把武当真武神作为“护国家神”来崇祀,武当山的地位升华到“天下第一仙山”,位尊五岳之上,成为全国道教活动中心,呈现出二百多年的鼎盛局面。明太祖朱元璋崇奉真武神,为后裔诸帝崇奉真武神奠定了基础。把武当道教推向全盛的皇帝则是明成祖朱棣。朱棣自称真武保佑他和他父亲取得天下,他为报神恩,于永乐十年(1412年)元代旧址上建成9宫9观等33处庙宇。明朝皇帝为直接统治武当道场,自成祖始,历代都遣内臣(太监)和藩臣提督武当山的一切事务,直接对皇室负责。

  所以说对于一个信奉道教,追求长生不老的皇帝来说,什么东西能达成他们长生不老的追求呢?没错,就是丹药。

1dc600025a48ae5dce6e.jpg

网络配图

  明朝皇帝对丹药的痴迷近乎疯狂,明朝十六位皇帝,直接服丹药而死的就有五个:明宪宗朱见深、明世宗朱厚熜明穆宗朱载垕明光宗朱常洛明熹宗朱由校

  在中国的皇室文化中离不开的一个词就是“丹药”。而这些所谓的丹药大多含有铅汞等重金属,对身体有相当大大的伤害。晋葛洪著《抱朴子》一书,称金丹为药,烧之愈久,变化愈妙,百炼不消,毕天不朽,人若服之能令人不老不死。中国皇帝的死亡也有很多都是因为“丹药”,他们若是泉下有知定会后悔不已,本以为延年益寿的丹药竟成了毒药,无不让人唏嘘。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