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玉环的秘诀:杨玉环为什么会受到玄宗“专宠”?
2017-11-17 11:37:36 杨玉环 李隆基

  杨玉环被告册为贵妃之后,人们就将她称作“杨贵妃”。在是中古代的“贵妃”中,杨贵妃是最受宠爱的一位。白居易在《长恨歌》中说:“后宫佳丽三千人,三千宠爱在一身”。陈鸿在《长恨歌传》中也说:杨贵妃“与上行同辇,止同室,宴专席,寝专房……使天子无顾盼意。”由此可见,杨贵妃上位之后,一直处于专宠的地位。那么,究竟何德何能,她为什么能够长期占据唐玄宗的心?唐玄宗这样一位风流皇帝为什么会专门宠爱她呢?从大量资料来看,当时之所以会出现杨贵妃专宠,是有多方面因素造成的。

  杨玉环1.jpg

网络配图

   首先,唐玄宗与杨贵妃彼此吸引,二人有共同的爱情基础。爱情从来不是一厢情愿的,而是双方乐意的事情。唐玄宗是历史上著名的风流皇帝,不仅长得一表人才,而且才华横溢。在当时的专制体制之内,他拥有多妻多妾的特权。他的爱情观是宠爱她爱的人,兼及其他妃嫔。这种情况在开元年间表现得尤为突出。到了天宝年间,他基本上仍是这种态度,但由于杨贵妃过于突出,以至于后宫佳丽三千,都很难引起他的兴趣。唐玄宗深爱着杨贵妃,杨贵妃也深爱着唐玄宗。

   杨贵妃的情爱观集中反映在她对唐玄宗的态度上,她不仅把唐玄宗视为人间的至尊,更把他看做自己心爱之人。她对玄宗之爱更多地追求着夫妻之情而非仅仅是嫔妃对帝王之情,把对天子的爱在一定程度上还原为对“人”的爱。

   杨玉环2.jpg

网络配图

   爱情包括三个要素:体态的魅力,融合的旨趣,亲密的交流。这些因素在唐玄宗与杨贵妃共同生活的土壤上培育起来的爱情中起到了无可替代的作用。没有美貌,就没有玄宗蓄意的召见;没有美貌,就没有玄宗一见之下的喜不自禁;没有美貌,就没有玄宗最初的宠爱。所以,杨贵妃的美貌是先决条件。杨贵妃天生丽质,倾国倾城,对唐玄宗有极大的引力。她情格开朗,言行举止都富有魅力,特别是她的笑容,具有秒杀的能力。

  其次,唐玄宗与杨贵妃有共同的爱好。他们都是艺术家,爱好音乐和舞蹈。唐玄宗对杨贵妃的迷恋,不仅是因为她的美貌,而且是因为她的才能。史载唐玄宗和杨贵妃有共同的爱好。他们既有艺术家的素质与才艺,可谓歌舞知音;又有道教徒的虔诚和信仰,可谓崇道雅好。他们的性格也颇有相似之处:玄宗豪爽、诙谐、乐观,贵妃率直、开朗、大胆。李杨二人性格以及兴趣爱好上的合拍在二人不断深化的感情中显得至关重要,使得二人超越了最初的一见倾心而发展成为心灵的沟通与融合。

  杨玉环8.jpg

网络配图

   再者 ,爱情是需要经营的。唐玄宗对杨贵妃恩爱有加,而杨贵妃为了专宠也采取了许多邀宠手段,不断提升自己的品位和魅力。杨贵妃虽天生丽质,拥有吸魂慑魄的双眸,端正婀娜的身姿,如花似玉的美颜,“举止闲治”,从容不迫、荦荦大方,但她并不满足于自己的自然之美,还崇尚时髦打扮,积极推行“天宝时世装”,引领当时的时尚浪潮。正因为如此,杨玉环得以“专宠”。史书记载说,杨贵妃专宠的速度很快,入宫不到一年,就宠冠后宫,礼数同于皇后:“不期岁,礼遇如惠妃。”武惠妃专宠仅三年多,而杨贵妃仅一年就使“后宫莫得进”,一直持续到马嵬驿之变,长达十年。杨贵妃专宠的程度也很深:“与上行同辇,止同室,宴专席,寝专房……使天子无顾盼意。”这种情况是前所未有的。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