祝枝山的这本书让朱棣背锅 灭十族或是子虚乌有
2017-11-17 16:12:37 祝枝山 徐祯卿 王羲之 唐伯虎

  朱元璋朱棣子都被后世传为残暴之君,朱元璋的代表作为蓝玉案与胡惟庸案,而朱棣的代表作者为灭十族与凌迟数千宫女。但从今日看,朱元璋的残暴行为已是证据确凿,而朱棣的残暴行为却有很多疑点。

  朱棣凌迟数千宫女最早的版本见与朝鲜的某部书,写的越显一丝荒诞。书中记载朱棣作为一个皇帝,天天没事都要去看宫女被凌迟,朱棣性格是否如此扭曲我们暂且不说,但作为一个日理万机的皇帝,哪有时间去看几千名宫女被凌迟。凌迟是一个残忍而且走技术流的刑罚,明朝太监被凌迟了三千多刀才亡,花费了三天时间。

1dc600025a48ae5dce6e.jpg

网络配图

  朱棣宫中几千多名宫女,算一算要花多少时间?当然也有可能是无数个刽子手一起行刑,凌迟是一门极少数人掌握的手艺,明朝能有这么多“凌迟人才”吗?!如果说朱棣杀宫女的行为可信度不高,那么被记入《廿二史朼记》的灭十族是真的吗?

2c2200041794be7e9350.jpg

网络配图

  朱棣夺取天下后,他为了震慑天下读书人,想让当时的读书人的精神领袖方孝孺替他草拟继位诏书。但方孝孺不但是一个倔脾气还是建文帝的死忠粉,他宁死不写。朱棣也是一个暴脾气,说你不写不怕我夷你九族吗?“夷九族”什么的,可能算是朱棣的口头禅,但方孝孺的下一句话,彻底激怒朱棣,最终让朱棣下达了灭十族的命令。

  方孝孺说:就算你灭我十族又何妨。九族就可以把方孝孺家全灭,第十族哪里来?第十族就是方孝孺的朋友。朱棣灭十族的记录出现于《廿二史朼记》与《明史纪事本末》之类的书籍,《明史纪事本末》出现在前,而《廿二史朼记》出现在后,所以说《廿二史朼记》可能受《明史纪事本末》的影响。

3e66000332905a670a68.jpg

网络配图

  而《明史纪事本末》中关于灭十族的记载从哪里来呢?据专家研究《明史纪事本末》中灭十族的第一手资料来源于祝枝山的《野记》。从《野记》的内容来看这本书极有可能是祝枝山恶搞之作。这样一篇恶搞的文章,却被《明史纪事本末》当做资料来源,那么朱棣灭十足的事情又有几分可信?最后,某些地方志记载了方孝孺后人与家族的活动情况,如果真真实灭十族,方孝孺家中估计连狗也不剩一只,哪来的什么后人。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