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宫为什么没有烟囱和厕所 设计人是怎么想的
2017-11-17 16:27:59

  故宫,又名紫禁城,是众所周知的皇帝寝宫,作为天下占地面积最大的宫殿,里面的房间多达9000多间,宫女太监以及妃嫔少说也有几千人。然而,这偌大的皇宫,一个绝无仅有的设计却让人匪夷所思——里面竟没有一间厕所和一个烟囱!说起来,这两样建筑也算是必需品了,设计它的人是怎么想的呢?

网络配图

  关于这个问题,笔者查阅了相关资料,官方的解释是:故宫采用的是砖木结构,这种结构的致命性就是害怕火源,而且为了同时达到防止烟尘污染和保持建筑美观的效果,燃料首选木炭,这在一定程度上加剧了该结构的弊端性。


网络配图

  虽说故宫的墙又高又厚,门窗也严实,吹不进一丝风,但在低至零下几十度的北方,冬天还是很难捱。因此,故宫里遍地都设有“暖阁”,这是一种类似炕的存在,绝对不亚于现代的取暖工具。在暖阁的金砖下,全部建有地道和大炉子,供烧炭使用。这样的环境,即使是寒冬腊月,外面冰天雪地,屋里也是暖烘烘的,北方人想必最是感同身受了。


网络配图

  再来说说宫里的厕所。在皇宫里,不同身份的人拥有不同的如厕工具,皇帝和嫔妃们用的叫做“宫房”,宫女和太监们用的叫“便盆”,大臣们则是在上朝的轿子里自备马桶,但都没有一个统一的厕所。据说,慈禧的宫房采用的材料是檀香木,表面雕着一只生动鲜活大壁虎。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