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和尚鲁智深轶事:竟然也曾撒泼般希望升职

  鲁智深是个火爆脾气,当得知自己只当了个管菜园的菜头的时候,心情极度不满,曾经嚷嚷:“洒家不管菜园。杀也都寺,监寺!”完全一副小孩子撒泼要糖吃的不讲理样子。鲁智深有啥说啥,快意恩仇,我们看来或许很是可爱,在作为单位领导的智清长老眼中,却很让人生厌了。

  做领导的最讨厌的就是那种倚仗着自己有点背景,不听从指挥的刺头。刺头如鲁智深,本来满心以为以自己的本事,加上智真长老的介绍信,完全可以做个都寺、监寺一流的高级管理人员,没想到却只发给他小小一个菜园去打理。鲁智深不满,鲁智深不服,鲁智深要骂人,鲁智深要杀人,鲁智深杀也要做都寺、监寺!

  这个杀字这么解?是杀了我也要做都寺、监寺?还是就算杀人我也要做都寺、监寺?无论怎么解都可以看出鲁智深之忿忿不平。

9bba79c0ea0ff2e5c548e6c8fb0d0653.jpg

网络配图

  可多位领导你一句我一句,一番话说的鲁智深服服帖帖,老老实实去菜园上班去了。

  究竟几位领导说了什么,让刺头鲁智深变得本份起来?

  首先是最高领导智清长老宣布任命:“你既是我师兄真大师荐将来我这寺中挂搭,做个职事僧人员,我这敝寺有个大菜园在酸枣门外岳庙间壁,你可去那里住持管领,每日教种地人纳十担菜蔬,馀者都属你用度。”

  智清长老说明了两层意思。第一层你是智真长老推荐来的,本身没什么资格,给你一个职务是照顾你。第二层是菜园是“大菜园”,并且只要每天交给寺庙十担蔬菜,其余的就归你了,也就是说,是个肥缺呢。

  也不知道鲁智深是不明白呢,还是揣着明白装糊涂,鲁智深嘟囔:“本师真长老着洒家投大刹讨个职事僧做,却不教僧做个都寺监寺,如何教洒家去管菜园?”鲁智深再次强调师父智真长老是交代做个职事僧,是领导级别,怎么能去管菜园呢!

  作为最高领导人的智清长老不屑于也不方便和初来乍到的面试新人吵嘴,于是由二号人物首座长老发话:“师兄,你不省得。你新来挂搭,又不曾有功劳,如何便做得都寺?这管菜园也是个大职事人员。”

  首座长老也重申了智清长老的意思,不过话就讲的明白了,你是推荐来不错,可是你又没有功劳,有什么资格做都寺?加上管菜园的菜头也是个重要的部门领导呢!

  鲁智深一听不舒服了,什么我没资格啊!于是鲁智深杜嘟囔囔,说了之前那番带有威胁领导,恐吓领导意思的话:“洒家不管菜园。杀也都寺,监寺!”

  场面登时尴尬起来。

  在一般情况下,一个新人面对领导分工,那只有低头服从的分,等到领导直接说出你这里不行那里不行就没脸面了。可没想到鲁智深是个犟驴,他可不觉得自己哪里不如人,认定了要做高管。

29ddf0972f0ad81ed9e07d643c7420a8.jpg

网络配图

  还是知客僧会说话,一开口就让鲁智深气消了,乖乖去菜园上班。知客僧发言稿如下:

  僧门中职事人员,各有头项。且如小僧做个知客,只理会管待往来客官僧众。至如维那,侍者,书记,首座;这都是清职,不容易得做。都寺,监寺,提点,院主;这个都是掌管常住财物。你才到得方丈,怎便得上等职事?还有那管藏的,唤做藏主;管殿的,唤做殿主;管阁的,唤做阁主;管化缘的,唤做化主;管浴堂的,唤做浴主;这个都是主事人员,中等职事。还有那管塔的塔头,管饭的饭头,管茶的茶头,管东厕的净头与这管菜园的菜头;这个都是头事人员,末等职事。假如师兄,你管了一年菜园,好,便升你做个塔头,又管了一年,好,升你做个浴主;又一年,好,才做监寺。

  知客僧说话极有条理,极有层次。我们细细品来。

  第一层,佛门也和官场一样,等级森严。第一等是清职,比如首座、书记、侍者、维那,不必处理具体事务,但是职位尊贵;第二等是上等职事,比如都寺、监寺,提点,院主,这些人负责管理财物、戒律;第三等是中等主事,比如藏主,殿主,阁主,化主,浴主;第四等的是下等头事,比如塔头,饭头,茶头,厕头,菜头。

  既然等级森严,也就是告诉鲁智深,大家的职位都不是凭空来的,都需要靠资历靠功劳挣来的。鲁智深虽然满心希望自己当都寺,监寺,不过也是个通情达理,明白是非的人。听到这里鲁智深心里也会有几分怯意了。

  第二层,只要你肯努力,还是很有机会升上都寺、监寺,实现自己的理想的。并且时间也不长,也就是三年功夫,就可以从第四等升级到第二等啦。

  鲁智深一听,说:“既然如此,也有出身时,洒家明日便去。”

002511e1d9d219dd24c50c.jpg

网络配图

  鲁智深的话语中有浓浓的失落,深深的不情愿,却也有点点的希望。人呢,要有奔头,才会努力,才会安分。

  知客僧深明领导艺术,故意缩小升级的实际年份。一个公务员,任期三年即可升迁,但是有升迁的资格,不一定有升迁的可能。即便是在大相国寺,也是讲究领悟领导意图,团结在智清长老周围的。像只知道蛮干苦干的鲁智深,即便管理菜园再好,那也只能多次表扬原地留任了。

  知客僧本是负责迎往送来工作,大致相当于现在的公关人员,当然,在庞大的大相国寺当然不止一位知客僧人,此知客僧必为知客僧中的主管。此人对佛门等级了如指掌,业务精熟。尤为难得的是,既能够贯彻最高领导智清长老低调任职的意图,又能高调弘扬只要努力,人人皆可都寺、监寺的从业理念,让心有不平的鲁智深也对未来充满希望。估计用不了多少功夫,该知客僧必然会越级提拔,成为大相国寺实权人物。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