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良的吕后何以变得心狠手毒?因为有这样的丈夫
2017-11-19 11:37:42 吕雉 项羽 刘邦

  吕雉应该是我国历史上第一个称得上女政治家的女性,她不是皇帝的皇帝,指点江山长达十五年之久。然使吕雉更出名的,是她将情敌戚姬挖眼剁腿做成“人猪”的残忍手段。那么吕后如何从一个善良的女性,变得如此心狠手辣呢?

  她嫁给刘邦的时候,刘邦只是沛县的一个泅水亭长,相当于现在的村长。为何漂亮且智慧的吕雉愿意嫁给不入流的小官刘邦?这还要从吕雉父亲会相面说起。秦朝末年,天下大乱,山东富豪吕公为躲避豪强迫害,带着一家大小投亲于在沛县当县令的外甥。吕公有两个女儿都生得面如桃花,风情万种,附近大户人家争相聘娶。吕公善相,认为两个女儿都是贵相,将来都要嫁入豪门,以致老大不就。一次偶然的机会,吕公见到了刘邦,认为刘邦日后必然发达,当场就把大女儿吕雉许配给了他。说到吕雉这个女人,当时沛县县令要求娶她,她都没有动心,居然接受父亲的安排就毅然决然心甘情愿甚至痛痛快快地嫁给了刘邦。

刘邦 (2).jpg

网络配图

  婚后给刘邦生了一儿一女,对非己所生的刘肥也没有排斥、虐待,十足一个乖巧的小媳妇。甚至有一次陪刘邦在乡下务农的时候,有位过路的老伯口渴了,向她讨碗水喝,她也好心赠予,甚至还给老伯饭吃,老伯十分感动。这时的吕雉,既有善心,又很勤劳,一家的生活也平和安稳,完全看不到后期那个心狠手辣的样子。

吕雉

网络配图

  一次刘邦押解囚犯,因酒醉而使囚犯逃跑,自己也只好亡命芒荡山下的沼泽地区。可吕雉此时却因为刘邦的过错被关进了冰冷的牢房。一个女人家,带着孩子,没有男人的保护,监狱里关的都是什么人,凶狠的狱卒,变态的罪犯,相信对任何人心理都是一个打击。公元前206年,楚汉战争爆发。战乱中,刘邦的妻子、孩子以及老爹都成了项羽的俘虏。吕雉一人被项羽关在暗无天日的大牢里,起初,她以为刘邦会来救她,可是当她听说刘邦为了天下连自己的父亲都不要了的时候,她绝望了。刘邦与项羽对峙,刘邦耐性很好,项羽老想着与刘邦决一死战,于是拿刘邦的老爹来威胁他,扬言如果刘邦不与他决战,他就把刘邦的老爹煮了吃。刘邦说:“我们曾经像亲兄弟一般,我的爹就是你的爹,你煮他的时候别忘了分一杯羹给我。”一个连爸爸都不要的人媳妇还会要么?此时的吕雉已经被关了两年了。

4_副本.jpg

网络配图

  楚汉两军鸿沟议和后,吕雉及刘邦亲属终于回到了汉军营中,多年的分别和流离过后,吕雉早已不是当年温顺年轻的小媳妇了。这时的吕后已人老珠黄,再也不能令好色的刘邦心动了,她与刘邦的关系也日益疏远,二人的夫妻之名,恐怕也更多的是出于政治上的需要了。刘邦最终打败项羽,建立西汉王朝,当上皇帝,这其中吕后功不可没,她就顺理成章地当上了皇后。当然,刘邦长年在外征战,随军帐幕中自然不乏红粉佳人。她们有薄姬,戚姬,曹姬等多人。这样的遭遇,就算你是再健康的女人,就算你是个正常的男人,相信你的心早就伤透了,早就心理扭曲了,所以吕雉为什么凶狠,这不是说天生的,而是后天慢慢忍慢慢爆发的。

  刘邦死后,压抑的吕雉终于爆发了,她做了这么多,而刘邦甚至还想把她的儿子的太子废了,让那个美人的的儿子做太子,压抑太久的吕雉终于在刘邦死后变的疯狂、残忍。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