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禧太后在临死之时 强撑着留下了最后一道命令
2017-11-19 14:03:04 慈安 光绪 同治 咸丰 慈禧 李鸿章

  清朝光绪三十四年十月二十一日(1908年11月14日),做了一辈子傀儡的光绪皇帝驾崩,光绪死前并没有留下遗诏规定让谁继承自己的帝位,还好当时慈禧太后还活着,不过慈禧也已经病入膏肓,奄奄一息了。

  国不可一日无君,慈禧太后得知光绪去世,也深知自己大限将至,她为了大清社稷着想,决定趁着自己还有 一口气在,为大清选好下一任皇帝,好让文武百官和天下人知道爱新觉罗家族后继有人!


网络配图

  于是在光绪驾崩的当天夜里,慈禧下了一道懿旨,让光绪的弟弟醇亲王载沣和重要的王公大臣一起入宫,她要宣布重大事情。醇亲王载沣和大臣们到了宫中之后,慈禧强撑着病体,在仪鸾殿召见了他们。

  慈禧和他们对话的主要内容就是:让醇亲王载沣的儿子溥仪继承大统,做大清朝的下一任皇帝,同时让载沣做掌管全国军政大权的摄政王,辅佐溥仪治理天下,确保大清江山稳固,文武百官必须誓死效忠。

1dc600025a48ae5dce6e.jpg

网络配图

  慈禧做好了后事安排之后,由于劳累过度,病情急剧恶化,被太监宫女扶到寝宫疗养,病重的慈禧经此劳累,自知即将去世。第二天,她连忙再次宣来醇亲王载沣和王公大臣,口述了一份遗诏,在遗诏里慈禧回顾了自己的一生,从入宫遇见咸丰,一直说到光绪之死,总结了自己兢兢业业的功劳,和对小皇帝溥仪的热切期望。

  慈禧口述完毕之后,亲自看了大臣写好的遗诏,觉得有几句不妥当的地方,还命令大臣改订了几句,然后慈禧就进入了弥留阶段,昏昏沉沉人事不知了。

3e66000332905a670a68.jpg

网络配图

  载沣和大臣们都以为慈禧要死了,没想到慈禧突然从昏迷中醒过来,对着所有人说出了人生最后一句命令:“以后勿再使妇人预闻国政!”(不要再让女人干涉朝政)说完慈禧就去世了。

  清朝的史料对慈禧的最后一句评价是“出人意外”,我们知道慈禧就是一介女流,但是她却操纵了大清最高权力整整47年,将近半个世纪,慈禧掌权期间,奢侈腐败,大兴土木,广受贿赂,作威作福,将大清搞得乌烟瘴气,山河日下。

  如今慈禧潇洒够了,知道自己要死了,却突然喊出一句不要再让女人执掌国家大事,真是做贼喊抓贼,只许州官放火,不许百姓点灯,脸皮够厚的!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