诸葛亮临终前为何规定士兵抬棺往南绳断便葬?
2017-11-19 15:26:03 诸葛亮 张飞 刘备 关羽 曹操

  中国历史上,很多大人物下葬都颇有讲究,比如王室皇家,葬于皇陵中,陪葬大量玉器珍宝;比如元朝成吉思汗,下葬之后地面压平,不留墓碑不祭祀,待到来年草原上春草丛生,墓穴就再也找不到了。

  而三国时期的卧龙诸葛亮,临死前对自己的身后事,也交代得颇为特殊,那就是棺往南抬,绳断便葬。那这其中,又有何深意呢?

3e66000332905a670a68.jpg

网络配图

  根据历史资料的记载,公元234年,诸葛亮病逝五丈原,享年53岁,临终前除了嘱托将自己葬于定军山中,那就是一直往南,绳断便葬。

  下葬的那一天,四位士兵抬着棺材进了定军山,一直往前走,走了一天一夜,一个个累得筋疲力尽,实在是走不动了,可是绳子却丝毫没有断裂的时候。于是,这四个人合计了一下,决定用刀割断绳子,将棺木就地掩埋,然后回去复命。

dd794b424bc08ee2f2deb6dcc212fdbf.jpg

网络配图

  刘禅见到士兵回来,比预想中的要快很多,就起了疑心,下令一查,果不其然是士兵造假,因此十分生气,将四名士兵全部以欺君之罪处斩,但却没有问他们将诸葛亮葬于何处,自此之后,世上再也没人知晓诸葛亮的葬身之地了。

1.jpg

网络配图

  其实这一切,都在诸葛亮的掌控之中。诸葛亮作为一代智者,作为刘备军师,人格魅力太大,树立的敌人也太多,为了防止去世后坟墓被人找到,受到打扰,所以便设了此计,随地为墓,这样就没人能够打扰他安眠了。

  而现在的武侯墓,实则是一个衣冠冢,至于诸葛亮真正葬于何处,至今依旧无人知晓毫无发现。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