崇祯皇帝殉国时手握几十万重兵的左良玉在哪里

  明朝末年,李自成率兵攻入北京,崇祯皇帝被迫在煤山自缢,明朝灭亡。在此危难之际,左良玉拥兵八十万,完全可以挡住李自成进攻,那他人在哪里?

  时间回溯到1643年11月,李自成击败大明最后的精锐秦军,杀死名将孙传庭,破潼关,进西安,建国“大顺”。此后,渡黄河,进山西,势如破竹,明军望风而降,大顺军很快就攻到了北京城下。

3c6d0003fc3e5354eac5.jpg

网络配图

  这个时候,左良玉在做什么?为何没有率兵回援北京?说出来你可能有点不信,他正在舔舐伤口,还有就是抢劫老百姓扩充军队。

  为什么会去抢劫老百姓?因为没钱,国家已经没有钱来支付军费了。1642年,崇祯皇帝东拼西凑拿出来五十万两白银给左良玉,让他出战去攻打李自成,在此之前,左良玉多次以军费不足拒绝出战。

1.jpg

网络配图

  朱仙镇一战,左良玉大败,跑到襄阳,李自成率兵追了过去,左良玉被迫逃向武昌,向楚王要兵员粮饷,均没有得到补给,愤恨之下纵兵掠夺武昌。

  到了九江后的左良玉,拥兵二十万,静观其变,以求自保。后来张献忠攻打武昌,在朝廷的严厉命令下,左良玉这才出兵,这一次战胜了尚未站稳脚跟的张献忠,在武汉立住了脚,军队号称达到八十万。

  自从秦军被灭后,左良玉的这支军队,是明朝最后的主力军了,当李自成进入山西时,明朝已经危在旦夕,崇祯多次命令左良玉出兵,但是左良玉已经被李自成打怕了,所以拒绝再跟李自成对着干。

CF231423104.jpg

网络配图

  后来,李自成降服整个山西,朝廷真的急了,就对左良玉说,只要你出兵,你有什么条件都可以答应。紧接着,崇祯封了左良玉为宁南伯,又把平贼将军的大印交给了他儿子,并承诺大功告成后他们父子可以世代把守武昌。

  这个时候,左良玉才慢吞吞的按年月制定了一份出兵计划交了上去。可惜的是,这根奏疏还没有递交上去得到回复,就传来了京师沦陷、崇祯驾崩的消息。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