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女子如何守寡?明朝一个寡妇竟守寡50年
2017-11-19 16:29:12

  纵观中国整个历史进程来说,女子在古代的社会地位是十分低下的,甚至可以说只是有权有势男人们的附属品罢了。而对于女性的要求也是越来越多样化,尤其是女性的童贞,古人看的是十分重要,最重要的还是女性的节操问题。还未出嫁的姑娘是不能够随便见人的,哪怕那些已嫁为人妇的也必须在家里老老实实待着。

1.jpg

网络配图

  如果丈夫不幸去世的话,那在某一些朝代还必须为其守寡一生,终身都不准进行改嫁!对于这样的现象其实也是从宋朝的朱程理学开始,才渐渐形成了必须为已故的丈夫守寡一辈子。在这之前的朝代,并没有在这方面作为要求,甚至在一些战乱的国家,还强制让一些寡妇进行改嫁,就是为了能够解决男女失衡问题,还有就是培养下一代。

  在中国俗语中就曾说过这样一句话“寡妇门前是非多”,而在影视剧中,很多时候都是因为寡妇得罪了村里的哪一位大人物,最后在别人的陷害下被误认为与他人勾搭在了一起。一旦这样的罪名被“证实”了,那么等待这个寡妇的命运就十分悲催了,村里的人就会立马对她施行“浸猪笼”,也就是沉塘。

  甚至在一些朝代为了督促女性能够为自己死去的丈夫守寡一辈子,为了表扬鼓励那些立志要将守寡进行到底的妇女们,设立了一个叫“贞节牌坊”的标志。只要有了这一个标志,那就真的意味着一辈子没有改嫁的机会了,直接上升到了全村都会进行监督,只为守住这个所谓的荣誉。

3a090002b49e63bbf8fa.jpg

网络配图

  在一些历史文献中记载,大部分开始守寡的女性年龄一般都在14岁到30岁之间,这些正值年轻貌美,也是最需要浇灌的年纪,如何才能度过余生的长夜漫漫呢?在明朝有一位守寡的妇女,从20岁的时候他的丈夫就在战场上去世了,而她又愿意立志为自己的丈夫守寡终身,朝廷也就给她颁发了一个“贞节牌坊”。

  一直到她70岁的时候,整个村里的人都没有听到关于她的风言风语,有一些丈夫尚在的妇女就对她很是好奇,整整50年的守寡时间,那么多年的黑夜,已经体验过鱼水之欢的她是如何能够做到的?在她临死的时候,这个谜底的真相说了出来。

  她将几个儿媳妇叫到了身边,并从床底的一个铁盒里摸出了200枚铜钱,但是这些铜钱就像被打磨过一样,上面的字体已经全部消失了,而四周也都是十分的光滑圆润。对于这些铜钱,一开始她的儿媳们还处于愣神的状态,并不知道这个有什么用。之后这个老妇人就跟她们说了,原来她每天晚上都是通过不断的将这些铜钱扔在地上,然后在全部捡起来,一直来回循环操作,一直到自己精疲力竭为止才上床睡觉。

31e70002b5f48c875f3b.jpg

网络配图

  对于古代那些守寡一生的女性来说,这位老妇人的方法并不一定是唯一的,可能还有更多的排解寂寞的办法,但在那种男权社会的年代里,一个年级轻轻,正值青春年华,却为了心中的信念又或者被迫守寡一生,不知道是可悲还是可敬。不过要是放在现代,这种精神应该是可贵的,但又有多少人能够在这繁华的大世界一直坚守着本心呢?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