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元璋最小的儿子 竟被两任皇帝拿来开刀?

  朱元璋死后,并没有在自己的众多儿子里挑选继承人,而是选择了皇太孙朱允炆继位。这也让许多藩王心存芥蒂,朱允炆也感觉到了来自皇叔们的威胁,就决定削藩。正当朱允炆苦于找不到削藩的借口时,有一位藩王却被自己的儿子举报有异心,让朱允炆一下有了工作思路。这位藩王便是朱元璋最小的儿子周王朱橚。

8-16051Q21233927.jpg

网络配图

  朱允炆也没有冤枉朱橚,朱橚当时确实是有异心的,长史王翰曾屡次劝谏过他,都没有起什么作用,最终这位长史为了和他划清界限,装疯离职了。然而纸是包不住火的,很快朱橚就被人告发了,只是没曾想这人是他的次子朱有爋,朱允炆就派李景隆去逮捕朱橚,最终朱橚被贬为庶人,迁往云南。接着就是一大波藩王被削。朱橚这次没事,主要是朱允炆削藩本来就心虚,所以才躲过一劫。

朱元璋

网络配图

  直到建文四年,朱允炆削到了朱棣头上,蓄谋已久的朱棣高举“清君侧,靖国难”的大旗一路打到了南京,把朱允炆赶下台自己称帝。为了笼络人心,朱棣又恢复了朱橚的爵位,并且加禄五千石。好日子没过多久,朱棣为巩固帝位,也和朱允炆一样,打起了藩王的主意。有一次,朱棣就“关心”弟弟朱橚道:“开封在黄河旁边,黄河一旦决堤,后果不堪设想,把你改封到洛阳吧”。然而朱橚却未曾听出朱棣的言外之意,顺便吹嘘自己已经治理过河堤了,决堤这种事是不可能发生的,根本不需要搬迁。

3a09000147e2679a14ad.jpg

网络配图

  朱棣明面自然不好说什么,于是就在暗地里开始搞小动作了。永乐十八年十月份,朱橚突然被举报谋反。次年二月份,朱橚被召进京城,朱棣把这件事告诉了他,朱橚此时才顿悟过来,虽然换了皇帝,但是皇帝的心思是不会变的,赶紧“顿首谢死罪”,而朱棣也显得很大度,不再追究。朱橚回去后,把自己的三护卫还给了朝廷,三护卫不是普通的三个护卫,而是藩王独有的护卫军,朱橚当时的三护卫的兵力差不多有五万之多。之后朱棣又软硬兼施,逼迫其他藩王就范。此次朱橚显然是被朱棣摆了一道,谋反的事完全有可能是朱棣捏造的,就是为了让朱橚交出三护卫。好在最后关头朱橚识趣,释兵权保命。

  放弃政治抱负后的朱橚安然度过了朱棣在位的日子。到了洪熙元年,65岁的朱橚病逝,史称周定王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