诸葛亮在出师表唯一表扬的武将 为何被人们遗忘
2017-11-19 17:22:07 诸葛亮 张飞 刘备 关羽 曹操

  诸葛亮在《出师表》中点名表扬过不少人,比如费祎董允等内臣,而武将只表扬了一人,那就是向宠。原话如下:“将军向宠,性行淑均,晓畅军事,试用于昔日,先帝称之曰“能”,是以众议举宠为督:愚以为营中之事,悉以咨之,必能使行阵和睦,优劣得所。”可以看出,不管是刘备还是诸葛亮都很认可向宠的军事才能。

3e66000332905a670a68.jpg

网络配图

  关于向宠的记载《三国志》中只有寥寥数语,《三国演义》中更是未曾提及。但从这些记载就足以看出刘备和诸葛亮为何那么相信向宠的能力。

  《三国志》中记载:“朗兄子宠,先主时为牙门将。秭归之败,宠营特完。建兴元年封都亭侯,后为中部督,典宿卫兵。诸葛亮当北行,表与后主曰:“将军向宠,性行淑均,晓畅军事,试用於昔,先帝称之曰能,是以众论举宠为督。愚以为营中之事,悉以咨之,必能使行陈和睦,优劣得所也。”迁中领军。延熙三年,征汉嘉蛮夷,遇害。”

3e5a0003801f19f5cb5a.jpg

网络配图

  夷陵之战,刘备被陆逊火烧连营,大败而回,而秭归之战发生在此战后,显然是被人乘胜追击,刘备军也是大败。在这样的情况下,向宠仍能保持部队完整,足见其治军的能力。

  本来是被委以重任的向宠却在延熙三年征汉嘉蛮夷时在混战中遇害身亡,可见向宠作战,身先士卒。向宠的部下得知向宠遇害后,奋力拼杀,将他的尸体抢了出来,送回成都安葬。足见向宠平时还是很得军心的。

3e66000332905a670a68.jpg

网络配图

  蜀汉后期,人才匮乏。却又偏偏折了向宠这样领兵有方的将领,也引得后世人的慨叹。清代文学家端木埰也为向宠的早逝惋惜:“诸贤早世,宿将只一赵云,内治只一蒋琬,向宠、董允以下力皆有不逮将相之任。”可惜向宠还没发光发热就英年早逝了,这才使他得变得默默无闻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