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兰古国为什么消失?外国历史学家语出惊人
2017-11-19 17:39:58

  关于“楼兰”,很多人只是从电视剧或者是历史课本上听过这一名字,它自古都是不少人的向往地。就比如唐代诗人王昌龄的诗句中:“黄沙百战穿金甲,不破楼兰终不还。”就有多提及。

  楼兰是古时的一个西域小国,它的国都叫做楼兰城,最早出现在西汉时期的史册中。在《史记》中记载:“楼兰、姑师邑有城郭;临盐泽,出玉;多葭苇、胡杨、怪柳;民随畜牧、逐水草居;有驴马、多囊驼。”这一些信息,是当时司马迁根据张骞的描述所写。

1dc600025a48ae5dce6e.jpg

网络配图

  汉昭帝元凤四年,楼兰国王被权臣霍光派人刺杀后,其弟被立为国王,楼兰国因此改名“鄯善”。公元四世纪,北魏出兵鄯善,历经600年的鄯善国(楼兰国)因此灭亡,此后,再关于它的任何文献记载。

  关于楼兰古国的的消失之谜,古今中外各个历史学家的观点不一,其中一外国专家的考证说法,比较另人信服。

  有人说,楼兰古国彻底消失的和战争有关,当时的楼兰国处于交通要道,土地肥妹,更是军事要塞,随着楼兰周边国家的兴起,北方的强国入侵,频繁的战争和掠夺洗劫,导致它遭受到毁灭性的破坏。

60b3a756acdbd99e14f7924ef1c6b084.jpg

网络配图

  有人说,楼兰的消失和当时张骞出使西域,开辟的丝绸之路北段有关,丝绸之路的北段开通后,经过的楼兰的沙漠古代就被荒弃,楼兰因此衰败。

  有人说,楼兰彻底消失是因为一场从外地传来的瘟疫,由于当时楼兰国中没有人能够医治,十之八九的居民因瘟疫失去生命,侥幸存活下来的人,也逐渐逃离楼兰,流亡他国。

  对于楼兰国的消失之谜,各个历史学家比较统一的看法还是以下这种:

楼兰古国

网络配图

  在《史记》中记载,楼兰古城“临盐泽”,而其中的盐泽指的就是“罗布泊”,楼兰国的消失和罗布泊的南北游移有关,加上《水经注》 记载东汉以后,当时塔里木河中游的注滨河改道,导致楼兰严重缺水相佐证。这一点看法还是一叫斯文·赫定的外国历史学家提出。

  楼兰古国自古都是存在于传说之中,关于其为何会消失,已经成为不解之谜,其中背后的真相,说不定以后历史学家能够提出更权威的看法。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