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密:三国第一美女甄宓为何拴不住曹丕的心?
2017-11-20 10:38:01 甄宓 曹植 曹丕 曹操

  曹丕34岁登基40岁驾崩,死后葬在洛阳附近的首阳山,曹丕一生共有皇后两人,嫔妃12人,按照古制及习俗,皇后死后要与皇帝葬在同一个墓穴,而曹丕的皇后及嫔妃却没有一个与他合葬的,这是为什么呢?

1.jpg

网络配图

  甄皇后本是袁绍的二儿媳妇,曹操平定袁绍本打算将她充入后宫,下令将士进城后不许骚扰袁绍家眷,并派了亲兵把守,哪知曹丕捷足先登率先提出要娶甄氏,曹操只好忍痛割爱。甄氏生育了明帝和东乡公主,后来曹丕代汉,开始宠幸郭贵嫔、李贵人等,甄氏颇有怨言,加上郭贵嫔一直窥视皇后位,所以大吹枕边风,曹丕一怒之下将甄氏赐死,死后葬在邺城。明帝继位开始营建曹魏宗庙,同时将甄氏改葬在朝阳陵,据说此陵离曹操高陵极近。

  甄氏死后,曹丕欲将曹睿交给郭氏抚养,但甄氏临终将曹睿托付给李夫人,曹睿继位后,李夫人透露了其母被害真相,诉说没有获得厚葬以及蓬头垢面口中塞糠的惨状。生母不明不白赐死,曹睿岂能罢休。起初,甄氏死后,曹睿跟随曹丕打猎,曹丕射死母鹿,要求曹睿射杀小鹿,曹睿哭着说:“陛下已杀其母,臣不忍复杀其子。”郭贵嫔陷害甄氏后终于如愿以偿当上皇后,然而好景不长,曹睿开始秋后算账。

4.jpg

网络配图

  郭皇后名叫郭女王,是个很不简单的女人,曹丕被立为太子,她功不可没,为了争得皇后位又不惜对曹丕大进谗言。曹睿曾数次向郭后询问母亲死因,郭后说,先帝赐其自杀,与我有什么关系?去问你死去的父亲,为何为了前母而冤枉后母?曹睿大怒,遂向父亲一样将郭太后赐死,青龙三年春,曹睿像当年葬甄氏一样将郭太后蓬头垢面口中塞糠予以下葬,葬在曹丕首阳陵西涧的营陵。

  古人信奉“生不同寝,死通穴”,万金之躯依然如此,然而曹丕却是个例外。曹丕在世时就留有遗训,对自己的后事交代的很清楚,他说,我死了就把我藏起来,不要让后人发现,不封不树不建神道,不要坟头,葬在首阳山东麓,皇后及嫔妃一律葬在西涧,不许与我合葬。曹丕驾崩,曹睿也的确按照他的意旨将他安葬,每遇祭祀、祭典不去坟墓都在宗庙里进行。

15a00002612af094ebaa.jpg

网络配图

  郭氏、甄氏争宠,郭皇后虽然胜利,但下场凄惨,死后依然孤零零地被曹丕遗弃,而甄后却被曹睿重新修建了陵墓和庙宇。据元代考古著作《河塑访古记》记载,甄氏的朝阳陵在邺城东北,墓旁还有“李夫人墓”,此李夫人就是告诉曹睿真相的李贵人。呜呼,这真是善有善报恶有恶报,善恶循环周而复始也。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