雍正皇帝的四大宠臣中为什么只有李卫善终?
2017-11-20 11:24:35 雍正 康熙 顺治 皇太极 努尔哈赤

  田文镜死于雍正十年十二月,雍正帝说:田文镜“老成历练,才守兼优,自简任督抚以来,府库不亏,仓储充足,察吏安民,惩贪除弊,殚竭心智,不辞劳苦,不避嫌怨,庶务俱举,四境肃然”(雍正《河南通志》卷一《圣制》),赐葬泰陵附近,谥号端肃,并命河南省城为其设立专祠。

1dc600025a48ae5dce6e.jpg

网络配图

  雍正的四大宠臣的说法,不知是哪里来的,像早期的隆科多、年羹尧,督抚李卫、田文镜,以及雍正遗诏指定为顾命大臣、死后配享太庙的张廷玉、鄂尔泰,都是著名的雍正宠臣。所有这些人中,所谓善终,结局最好的,还真是只有李卫。

  乾隆帝曾说过:“当日鄂尔泰、田文镜、李卫皆督抚中为皇考所最称许者。”(《蕉窗雨话》卷十),而说这话时,是田文镜死后,乾隆帝对其不满时所言:“其实田文镜不及李卫,李卫又不及鄂尔泰。”

0535392V2-1.jpg

网络配图

  李卫和田文镜、鄂尔泰,都得了善终。称李卫得善终,是因为他品秩不过从一品,乾隆初登大宝,却给了李卫四团龙补褂,以示最高恩宠。而田文镜病逝时所得的待遇丝毫不比李卫、鄂尔泰差。

  其实说只有李卫善终,是不对的。田文镜虽然晚年有河南水灾瞒报,但雍正也对他很宽容,正常病死,也算善终。隆科多是皇亲国戚,雍正即位之初宠信有加,恃宠而骄,飞扬跋扈,结党营私,触犯皇权,最终落得抄家下场。

  年羹尧不用多说,功高震主且如明太祖蓝玉。至于李卫,为人低调,不畏强权,为雍正整顿吏治的政策贡献颇多。关键一点既不结党营私,又干练有为。

KpwmL7KtLn0rVnSoKDwnL7=.jpg

网络配图

  如果仔细观察前面不得善终的大臣,其中大多数都是在权力核心走来走去,所谓伴君如伴虎,一不小心就容易被端掉。李卫有个很大的优势,他基本上是在做地方官,而且专业技术很强,最开始是管理盐政,后来修海塘,管刑狱,河道等。

  他做的都是对国家的经济,税收,财政,治安有大利的具体的事情,做得好,大家都看得到。而相对来说,参与权力斗争的机会较少。而为官一方他又比较注意体察民情,灵活变通,口碑也比较好。遇到这样有能力的大臣,无论是哪一朝的皇帝,都是舍不得浪费的。

  乾隆三年十月二十二日(1738年12月3日),李卫因病去世,享年五十一,乾隆帝命按总督例赐予祭葬,谥敏达。能在乾隆手上善终,也是不易。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