皇帝中的特殊存在 创下三项记录至今无人能超越

  在所有清朝皇帝中,他是最有的说的帝王。顺治康熙、和雍正忙的半死治理天下,等他继位的时候,大清帝国是最繁荣强大的时候。而他本人也确实有两把刷子,对外开疆扩土,对内修《四库全书》,他自己说自己的文治武功达到极致。但是的确,在我国历史上像他这样有作为、有才干的皇帝确实也不多。到他最值得大书特书的地方,就是他打破的三项记录。他就是乾隆帝!

3e66000332905a670a68.jpg

网络配图

  第一项记录。乾隆25岁登基,在位60年,后又做太上皇4年,实际执政63年。他是中国所有皇帝中掌权时间最长的,在位时间也排在第二位。康熙虽然在位61年,但小时候是由索尼、鳌拜等四位辅政大权主政,直至康熙16岁除掉鳌拜才算自己掌权。而一代女皇武则天是32岁做皇后的时候开始实际干预朝政,直到82岁病逝,掌权时间50年左右。慈禧太后在中国掌权也近半个世纪,但她没当过皇帝,不算在列!

1479038634548.png

网络配图

  第二项记录,那就是他的年龄。其中年89(虚)岁,活到了耄耋之年,为历代皇帝长寿之最。从夏禹开始到末代皇帝溥仪为止,我国共有君主500多位,其中活到70岁以上的仅有12人,乾隆帝在中国历史上是最长寿的皇帝。不过,如果放到全世界来说的话,他就要排第二了,古埃及法老拉美西斯二世活到整整九十岁!但在中国,乾隆是第一!

  第三项记录是文采。他作诗的数量堪称中国历史之最。放眼世界,也是堪称恐怖。乾隆爱好诗歌,御制诗集在登基前就有《乐山堂全集》问世,退位后有《御制诗集》750首传世。其在位期间又有《御制诗集》共5集,434卷,总共写了41863首诗。

乾隆2.jpg

网络配图

  可惜的是,作的诗虽然多,但真正说得上传世的作品的话,还真没几首,现在叫我想一个乾隆作的诗的话我还真想不出来!但耐不住人家的数量优势。要知道,《全唐诗》收录了2200多位唐朝诗人的唐诗,总共才48000余首。就数量来说,乾隆帝这位业余诗人作的诗,大致就相当于所有全唐诗人作的诗总和,真是文采风流!乾隆帝自己也曾说过:“几务之暇,无他可娱,往往作诗。”意思就是:做完工作我就写,闲着没事我也写!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