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 诸葛亮亲近张飞而远关羽的真正原因
2017-11-20 16:55:48 诸葛亮 张飞 刘备 关羽 曹操

  看过《三国志》的朋友应该都知道,书中是这样来评价关、张二人的:“羽善待卒伍而骄于士大夫,飞爱敬君子而不恤小人。”

  诸葛亮对待关羽,那是特别的注意分寸,因为关羽根本就不买他的账,这在诸葛亮提出的联吴方针上,他执行不力,就是最好的证据。当时的关羽虽说远在荆州,但他从来没有把自己的位置摆正过。

  马超投蜀之后,为解决益州问题立下了汗马功劳,获得了殊荣,关羽不服,非要离开荆州到西川来与其一决高下,诸葛亮赶忙给他写信安抚,一顶高帽子方才使此事平息。后来刘备要用黄忠作自己的后将军,诸葛亮说:“忠之名望,素非关、马之伦也,而今便令同列,马、张在近,亲见其功,尚可喻指;关遥闻之,恐必不悦,得无不可乎!”这番话,便可看出诸葛亮对其态度。

 诸葛亮1.jpg 

网络配图

   而反观张飞就不一样了,但凡是诸葛亮点了他的将,无不悉心为之,而且多有创造性的发挥,屡建奇功。对此,诸葛亮和他之间,往往产生了不言而喻的默契。当有消息说他在所住的大寨中,整日饮酒,酩酊大醉之时,诸葛亮非但没有怪罪,还专门派人送去佳酿,这足以表明他们之间心灵上的沟通,和以诚相待的友情。

  那么这种局面究竟是如何造成的呢?这里就不得不提到他们各自的出身了。

  当年刘关张三人起事的时候,无论是经济地位还是社会地位,都以张飞最为殷实,“世居涿郡,颇有庄田”,是个有产业有资财的庄园主。至于刘备不过是个“贩履织席”之辈,尽管自称是皇族后裔,可早已无据可考,后来汉献帝喊了他一声“皇叔”,也不过是政治需要罢了,自古以来皇帝为了笼络人心,甚至还有赐姓一说,所以,不必当真,谁不会朝自己脸上贴金呢?所以他只能算是小手工业者。最后再来看我们的关羽,一个推车的运输专业户而已。

  由此我们可以推断,这兄弟三人和诸葛亮的关系,恐怕就是由于阶层不同,从而导致了对待知识分子的态度迥异。

  刘备起事时,虽说已沦落为手工业者兼小商贩,可他早先是没落的贵族,这大概是无疑的,至少在楼桑村,还能有立锥之地。又曾拜过卢植为师,文化水平自然要比关张二人高一些,如此一来,他和诸葛亮之间不但政治观点相同,就文化方面而言,认同的地方也比较多。

 诸葛亮2.jpg 

网络配图

   张飞是庄园主,家境殷实,能有供三百多人聚会的桃园,估计不是士族也是豪绅一类。所以他和这位拥有南阳诸葛庐的军师,经济基础上应该相差无几,或许能够找到共同语言。

  关羽我们之前说了,是自食其力者,干的这个个体运输行业,无须依赖群体,特立独行,很容易产生阶级偏见,而自己又稍微认识几个大字,不大会买士大夫和文化的账,自然对于诸葛亮这位军师就不如前两位融洽了。同时再加上他性格上的刚愎自用、骄矜自满、自以为是,特别是封了汉寿亭侯之后,自我感觉更是良好;到了独挑大梁,驻守荆州时,更是目中无人。要是他能够有些许的清醒,也不至于后来败走麦城,身首异处了。

  在三顾茅庐时,他就不太相信诸葛亮的能力,这种压根儿对知识分子就不信任的阶级感情是骨子里的,没有办法,他从山西一路推车过来,一路上那些个地方小官吏没少压榨他,从而使他有了反抗感。他说:“兄长两次亲往拜谒,其礼太过矣!想诸葛亮有虚名而无实学,故避而不敢见也,兄何惑于斯人之甚也!”这个“惑”字,是他的心里话,因为诸葛亮一来,他的副手地位就动摇了。从此之后,这将相之间,就绝不会是亲密无间的了。

  诸葛亮6.jpg

网络配图

   后来关羽在华容道上私放曹操,犯了军令状,还是刘备出来说情才算了事。其实,正因为他知道必是这个结果,所以才敢这么做,特权以及被毒化了的社会风气,使得他有所依仗而不在乎。看来,诸葛亮作为一个知识分子,也有其无可救药的软弱性,对于这位身居高位,后台很硬,存心不买他账的关羽,除了以顾全大局自勉,和稀泥之外,还能有什么作为呢?

  其实这和稀泥的难处,从古至今,又岂是诸葛亮一人的故事?不过这稀泥,糊得了一时却糊不了一世,最后关羽在荆州大败,不就是这种迁就、不深究、听之任之的结果吗?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