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墓葬探索:武则天和诸葛亮竟是亲戚关系

  为配合西安国家民用航天基地某住宅小区的建设,西安市考古研究院的工作人员于2010年11月至2011年7月在此清理发掘了一批古代墓葬。

  其中一座唐墓等级较高,虽然被盗仍出土了不少陪葬器物。同时四壁上绘制的壁画,仍能大致看清上面的人物图案。除此之外,一方珍贵墓志的出现则揭示了墓主人的身份--她叫诸葛芬,不仅是武则天的婶婶(嫁给了武则天的三伯武士逸),还和诸葛亮同宗(均出自琅琊诸葛一族)。

c0f54368b8388356f2614f764029ee73.jpg

网络配图

  在这座墓葬不远处,考古工作者还清理出了另一座修建于同一时期,墓葬形制和壁画题材均相同的墓葬。由于墓志中说墓主人的儿子武思元“从葬于夫人营域焉”,专家从而确定这座墓的主人是武则天的堂兄武思元。

  而去年碑林博物馆公布了一批新近征集的墓志,其中便有武思元的,显然在考古专家清理发掘之前,这座墓便已经被盗墓贼光顾了。

download.jpg

网络配图

  武则天即位之后,发明了包括“曌”字在内的一批“则天新字”,而负责造字的人名叫宗秦客,根据墓志记载是诸葛芬的外孙。他还有一个兄弟名叫宗楚客,进士出身后官至宰相,同时还是一位小有名气的诗人。

  不过兄弟二人最终都未得善终--宗秦客因贪赃获罪客死在流放之地,宗楚客则因图谋篡权而被唐玄宗李隆基诛杀。而在几十年后,宗楚客的孙女因为“千金买壁”的故事和大诗人李白结缘,并终成眷属,让这个家族在此扬名。

  事情发生在天宝年间,郁郁不得志的李白在河南遇到了杜甫高适,三人在宋州(今商丘)一处园林把酒言欢,喝的兴起的李白便挥笔在墙上写下了那首着名的《梁园吟》。李白的涂鸦之作引得主人不满,正要擦去时却被宗楚客孙女拦下。她恳求不要擦掉,自己愿意出千金买下了这面墙壁,于是就留下了这段“千金买壁”的佳话。

u=2405552155,621687106&fm=23&gp=0.jpg

网络配图

  原来古人的关系也是这么的错综复杂,在这些史书中都没有提及的消息,竟然在墓地里得到了证实,这是不是意味着古代中还有很多名人,他们其实都是有亲戚关系的,也是中国官员为了巩固自己的权力所采取的手段。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