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历长年不上朝原来是因为生理残疾不是他偷懒

  今天的人对于明朝中期的明神宗朱翊钧,也就是那位有名的万历皇帝,往往有非常不好的印象,觉得这是一个沉湎于酒色之中,完全不理朝政,消极怠工的一个皇帝。甚至有人将明朝灭亡的责任归咎于万历,以至于出现了“明之亡,实亡于神宗”的论调。

  为什么会有这种说法呢,因为万历皇帝曾经创造过连续28年不上朝的纪录,可谓古今第一人,但是据此得出万历是个懒惰的皇帝显然不靠谱?要知道上朝问政只是皇帝治理国家的一种形式,而且是相当不重要的形式。

 万历1.jpg 

网络配图

   明朝在大部分时间里,实行的是内阁制度,由内阁辅臣查阅过奏章之后,替皇帝起草批复意见,然后才呈报给皇帝。皇帝如果同意内阁的意见,则用命司礼监用红字予以批复,如果不同意,则可以将奏章退回,或者扣住不往下发放(所谓留中不发)。

  因此明朝皇帝治国的最重要方式,就是与内阁的互动,文字往来之间,就可以制定各种治国方略、决定战争的策略、决定官员的任免。皇帝见不见大臣,其实不太重要。有时候我甚至认为,皇帝不见大臣,只从其文字中进行判断,能够更清晰的了解一名官员的能力和品行。如果见面,则更容易受外貌、举止等外在因素影响,反而会影响判断的准确性。

  万历皇帝确实是有很长一段时间不上朝,但是他不是不干活。著名的万历三大征就是发生在万历不上朝期间的。其中宁夏之役,明军战胜了叛乱的蒙古人;朝鲜之役,明军战胜了入侵朝鲜的日本人;播州之役,明军战胜了苗疆叛乱的土司。三场战役让明朝声威大震,稳固了明朝的领土,稳定了中国在东亚的霸主地位。这些胜利,离不开前线将士的浴血奋战,也离不开万历在皇宫内的积极筹划部署。

 万历5.jpg

网络配图

    三大征之后,万历依旧在勤奋治国。从《明实录》中,我们依然能看到万历的种种表现。他处罚过怠惰的官员、调整过管制、改善过税收制度、主持过水利工程建设、整理了盐务、加强过明朝在东北边境的管理、也积极组织过救灾行动。凡此种种,我们可以看到,万历皇帝只是不上朝而已,但是对于国家事务,他一天都没有松懈过。

  以上可以看出,万历并不是一个懒惰的人,但是他几十年如一日不上朝也确实罕见,到底为什么呢?1958年的一个考古发掘揭示万历不上朝的真实原因。当时,考古队对明十三陵中万历皇帝的定陵进行发掘,自然从陵墓中出土了不少的文物。当时也对万历皇帝的遗骸进行了检查,发现万历及两个皇后尸身均已腐烂,骨架完整。

  万历皇帝的遗骸很古怪,屈身躺着,右腿卷曲。经过检查发现,万历的右腿比左腿明显短小许多。由此可见,万历皇帝一直以来就是个残疾人,强行走路必然痛苦不堪。因此,万历才干脆不去早朝,后半生都把自己关在了宫中。

 万历6.jpg

网络配图

   从史料上看,万历皇帝也曾多次表示自己腿部疼痛,头昏眼花,从万历遗骸上看,这位皇帝确实没有骗人。然而,吊诡的是,尽管万历多次透露过腿部的不适,然而文官集团似乎并不买账,始终认为这是万历给自己偷懒找的理由,于是多次上疏责备皇帝,乃至到明朝灭亡之后,依然将明朝灭亡的责任推到万历头上,真是恬不知耻。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