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朱元璋这么多后代一个都没留下

  《明史.太祖本纪》是这么描述朱元璋的:“姿貌雄杰,奇骨贯顶,志意廓然,人莫能测。”从这几句话不难看出,朱元璋的相貌非同常人。

  很多人都知道,朱元璋骨子里的刚、狠、猛是很多帝王所不能及的。他的阴狠、冷鸷、沉着、敏锐、自信,让他成为了历史上最冷酷的皇帝。他对百姓、大臣、故友、妻妾都残酷无情。

  但就是这么冷酷无情的皇帝在自己的子孙面前,却满面慈祥,温柔体贴得无以复加。为了确保自己的子孙生活幸福和江山永不变色,他可谓绞尽了脑汁。也正是因为朱元璋的过分呵护,使得他的皇子皇孙们失去了他这顶大保护伞之后,慢慢地陷入了万劫不复的境地。

  明朝末年,朱姓子孙已发展到100多万人。他们是当时社会“最幸福”的群体。

  他们利用皇族身份,勾结商贾,垄断行业;抢占良田、土地、森林、矿产等稀缺资源;挥霍财富,穷奢极欲;纳妾淫婢,强奸民女……

  为何朱元璋的皇子皇孙们最后被杀得精光,其实跟朱元璋本人有着非常大的关系:

 朱元璋11.jpg 

网络配图

   在政治经济法律享有特权

  明朝开国不久,朱元璋便急不可待地把所有的儿子都封为亲王。他规定皇族子孙不受普通法律约束,不归当地官府管制。诸王的府第、服饰和军骑,下天子一等,公侯大臣见了都要“伏而拜谒”。朱元璋给自己儿孙们制定了极高的俸禄标准:他们从一出生就注定了不必从事任何职业,所有消费、所有供需均由国家特供:10岁起开始领工资享受俸禄,结婚时国家发放房屋、冠服、婚礼费用,死时还有一笔厚厚的丧葬费。

  此外,将地方最赚钱的行业,由皇族垄断。明代中叶之后,全国人均土地不断下降,而皇族占有土地却迅速扩大。就河南一省而言,全省土地居然有一半归各王府所有。皇族的穷奢极欲和皇族人口的增长,使得国家财富的分配中,权贵们的比重迅速扩大,而底层百姓的生存空间不断被压缩。亿万人民存活的真正意义,完全就是给这朱姓一家提供膏血。

  难道是因为自己曾经穷疯过,受苦受累到了极致,所以不再愿意看到自己的子子孙孙们受一丁点苦。自己也曾是贫苦百姓的朱元璋却完全把百姓的疾苦抛到了九霄云外,光这一点就足够引起民愤了。

  皇族不断索取,犹有不足

  国家规定已经如此优厚,这朱姓一家的皇子龙孙们却犹有不足。他们运用自己的特殊身份和影响力,把触角伸向一切有油水的领域,无所不为,犹如吸血鬼一般。

朱元璋6.jpg 

网络配图

    各地王爷经常向皇帝哭穷,索要各种特利。通过种种巧取豪夺,皇族们积累了天下最多的财富。垄断集团暴利滚滚的直接后果自然是民生的日益困顿。原本负担很重的百姓更加雪上加霜,有的农民甚至“捐妻”,以供王国之禄……

  皇族成为黑势力保护伞

  虽然国家明确规定皇族不得干涉地方政务,但许多皇族都涉足地方事务,一旦不能满足,就依仗自己的皇族身份对地方官员横加欺凌。许多王府成为地方黑恶势力的保护伞,甚至自身也沦为黑社会头目。

  强抢民女之类的经典桥段更是到处都是。在特权庇护下,皇族已经沦为社会道德水准最为低下的一个群体。

  直到最后,李自成张献忠等明末“七十二家”起义军纵横大地之后,这些姓朱的亲王、郡王、将军们成为了农民军最有兴趣的猎物。大大小小的农民军所过之处,皇族全部在劫难逃。那些各地最壮丽的王府,在连绵全国的战争中,几乎全部灰飞烟灭。

  朱元璋9.jpg

网络配图

   尽管李自成以“不嗜杀”闻名,但是他兵锋过处,那些朱姓王爷几乎没有活下来的。仅在山西一地,就杀掉朱姓子孙10000多人。当时,这些农民起义军诛戮明皇室成员,一个最大的特点是坚决彻底。只要是朱元璋的后代,不论主动投降还是被动俘获,不论立地不跪还是苦苦求生,不论拒不交待藏宝地点还是痛痛快快地献出所有财富,结果都是一样:一律诛灭。

  总结来说,由于明皇族两百多年的为所欲为,积累了太多的民愤,于是这些朱姓皇族们

  不得不用自己的鲜血来买单!而朱元璋本人则是亲手给自己的子孙们挖下坟墓的那个人。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