努尔哈赤晚年宫廷惊天丑闻 皇太极为直接受益人

  天命五年(1620年)三月,努尔哈赤府里的两个奴婢为一点小事而吵了起来,双方都不是什么善类,结果争吵愈加激烈。两个久在宫中见多了乌七八糟东西的小丫头,互相指责对方不可告人的隐私,说对方如何“Y荡”,如何与人通奸,却忘了隔墙有耳这句古话,其中一人秦泰指责另一人纳扎与巴克什达海有奸情,证据是她亲眼看到纳扎送给巴克什达海两卷蓝布。这话恰被经过此地的努尔哈赤的庶妃,人称小福晋(即侧妃)的德因查听到,德因查是个唯恐天下不乱的女人,她在宫中多年,却一直没有得到努尔哈赤的宠爱,她听到这个事情,迅速地抓住了它,由此揭开了努尔哈赤晚年扑朔迷离的宫中大案的序幕。

3e5a0003801f19f5cb5a.jpg

网络配图

  送人两卷蓝布本不是什么大事情,但纳扎是宫中侍女,所送蓝布必为宫中之物,这已经犯了“不许将宫中之物送与他人”的宫廷大禁,而且纳扎只是一个小小的婢女,她有主子,而她的主子很可能才是真正送礼的人。纳扎的主人必定比德因查的地位高,否则德因查实在没有理由如此卖力地陷害。许多人认为这位史书没有明确记载的主子,应该就是当时的大福晋。德因查跑到努尔哈赤那里添油加醋地一说,努尔哈赤起初不信,但一调查却属实。已经进入暮年的努尔哈赤精力不似当年,他此刻面对明军已经筋疲力尽了,实在不想“后院”起火,于是就把纳扎处死,巴克什达海囚禁,想压下这件事,而不想将更多人牵涉进去。

  德因查却不想就此罢休,她又跑去努尔哈赤那里,对努尔哈赤说:“大福晋(即努尔哈赤的正妃)曾经两次送饭给大贝勒(即努尔哈赤的二儿子,长子已死)代善,大贝勒收下了它并把它吃了,大福晋也送饭给四贝勒皇太极,四贝勒接受了但没吃,大福晋还一天几次去大贝勒家,经常这样,好像在谋划什么似的。大福晋还经常半夜出宫,没人知道去哪里了。”这一番话听得努尔哈赤目瞪口呆,德因查虽没明白说,但已经是十分明显的暗示,大贝勒代善和他的大福晋关系匪浅,甚至可能有私情,这无疑于晴天霹雳,让努尔哈赤痛彻心肺。他爱如心肝,甚至想把国家交给的儿子居然和他视如珍宝,宠冠六宫的妃子有私情,这次努尔哈赤不仅气愤难当,他更想把两人立刻抓来,大开杀戒。但多年的生活经历,让他冷静自持,他故做镇定地说:“我以前曾对大贝勒代善说过,我死后,要托付他照顾大福晋阿巴亥和三个幼子,大福晋现在这样做,没什么不对的。”

3e5d0001df053abe0a43.jpg

网络配图

  德因查看努尔哈赤似乎想把这件事又压下去,于是又说:“每当各个贝勒和大臣们在大汗您这里开会时,大福晋阿巴亥总会浓妆艳抹,穿戴上漂亮的珠宝,向大贝勒献媚。”树倒猢狲散墙倒众人推。朝中那些与阿巴亥有仇的,或与代善平日不合的,或嫉妒两人权势的,纷纷向努尔哈赤暗示代善与阿巴亥有暖昧关系。这让努尔哈赤实在没法咽下这口恶气,但杀死长子褚英之后,步入老年的努尔哈赤实在不想又对儿子开刀,于是他将矛头对准了阿巴亥,他下令对大福晋抄家,并让人检举她的不轨行为。一时之间,关于阿巴亥的各种揭发铺天盖地而来。一下子,大福晋不再是那个美丽贤淑的妻子,而是一个居心不良的恶妇。昔日的聪明成了今日的狡猾,昔日的广结善缘成了今天的拉帮结伙。

  这些举报让努尔哈赤忍无可忍,胸中的怒心直冲云霄,但看看三个幼子和一个女儿,他的心又软了下来,他说:“这个阿巴亥狡诈虚伪,盗窃成性。人世间所有的坏品质,她都具备了,我送给她珠宝,让她打扮自己,她却不顾我对她的恩情,去勾引其他的人,真是该死极了,但杀了她,我爱如珍宝的三个儿子和一个女儿就会失去母亲,我自幼丧母,我十分了解那种痛苦,孩子们要是生病了,还需要她照顾,但这种品行不良的女人,再也不要和我住在一起,我现在就把他休了!”

20140911104620346.jpg

网络配图

  大福晋被赶出了努尔哈赤的皇宫。子以母贵,阿巴亥倒台,她的三个儿子也就意味着失了势,与努尔哈赤的汗位无缘。同时大贝勒代善也失势,他虽然没有受到惩罚,但他从此失去老父的信任,失去了继位的可能。而告密的德因查并未因此获得努尔哈赤更多的宠爱,她仍然只是一个位卑的小福晋。在这场翻天覆地的宫廷丑闻中,最终获利者却是那个一直未露面的皇太极。他的两个最大的对手就这样从政治高峰处跌落了。

  究竟是怎样的后台,让一个位卑言轻的小福晋有胆量去告当时炙手可热的大福晋和大贝勒,在这场宫廷丑闻中,皇太极究竟扮演了怎样的角色?由于没有更新的资料,这些问题像其他宫廷疑案一样,成了永久的谜案,留给后人以无限的猜测。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