颐和园里的这块巨石为何被称“败家石”?
2017-11-21 10:21:41

  在颐和园乐寿堂前的庭院里有一块造型奇特的巨石,上有乾隆皇帝御笔亲题的“青芝岫”三个字。此外,它还有个俗称,正如在它围栏外的标注牌上标注的一样——“败家石”。这“败家石”的称呼从何而来,它为何有如此俗称?

  这还得从明朝著名的书画家米万钟说起。米万钟是米芾的后裔,他除了山水、花竹画得好,行书、草书写得好之外,平日里还有好石之癖,喜欢收藏天下奇石。

 颐和园.jpg

网络配图

    当时流传着“米家有四奇”的说法:米家园、米家石、米家灯、米家童。而这块“败家石”就是米万钟收藏的众多奇石中的一块,只不过这块巨石的经历有些波折。

  当年,米万钟在北京房山的群峰之中发现了这块奇石,此石“首仰而俯,足跂而敛,濯之则青而润,叩之则声清而越”。米万钟见状立即爬上石头顶礼膜拜、赞叹不止,并决心将这块石头运回他在海淀的私家园林——勺园之中。

  于是,米万钟不惜财力,雇用百余人,先开山铺路,分段引水,掘水井以待严冬,淘水泼冰。再打制多轮大车,用四十匹骏马拉石滑行运输。费了七天时间才将巨石拖出深山,再驱车五日到达了良乡。可因为石块太大,此时的米万钟已经倾家荡产,再无余力将巨石运回勺园了。

 颐和园1.jpg

网络配图

    恰在此时,魏忠贤执掌朝廷,米万钟不肯附逆,惨遭陷害,获罪丢官。但他不死心,为大石盖了一间草房,将其严实地保护起来,又雇人在此看守,想将来再运。为此,他还写了一篇《石出山记》,记载此事始末。

  米万钟与巨石的故事传遍京城,因为这些曲折的经历,人们将这块巨石称为“败家石”。值得一提的是,当年米万钟的好友薛冈曾以大石的口吻写了一篇《戏代石报书》,而米万钟又回复了一篇《答石见报书》,韵味深长,一时传为佳话。

  可这块败家石终究没有被米万钟运回勺园,它在房山一放就放了100多年。到了清朝,有一次,乾隆皇帝去西陵祭祖时发现了这块败家石。他见这块巨石突兀雄伟,甚是喜爱,便命人将巨石运回正在修建的清漪园乐寿堂前。

 颐和园2.jpg

网络配图

   据说,皇太后听闻此事大为不悦,认为此石“即败米家,又破我门,其名不祥”。但因乾隆皇帝对此石甚是喜爱,就采取了各种方式说服太后,才使皇太后认同此石。与此同时,乾隆还根据此石的形状和润色,将此石命名为“青芝岫”,并吟诗御题镌刻于巨石上。

  如今,这块败家石完好地横卧在颐和园乐寿堂院中的海浪纹石座上,它已成为当代中国最著名的奇石之一,供无数的中外游客观摩欣赏。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