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皇帝驾崩后他生前的后宫三千佳丽怎么办?
2017-11-21 10:30:50

  在我国的古代,皇帝不仅有着至高无上的权力,还有三宫六院七十二嫔妃,更有“后宫佳丽三千”之说。后宫三千嫔妃的说法虽有些夸张,但有上百位的妃子还是有据可循的。据《礼记》中的《昏义》说:“古者天子后立六宫,三夫人、九嫔、二十七世妇、八十一御妻”。那么,当皇帝驾崩去世以后,皇帝生前拥有的这些嫔妃们将何去何从呢?她们的命运应该由谁决定呢?

  皇帝驾崩.jpg

网络配图

   第一种,升为太后。皇帝死后如果嫔妃们生有龙子,那么这些嫔妃的后半生基本仍可保持原有的水准,留在之前居住的宫殿内升为太后或其他位置。尤其在汉朝的时候有儿子的嫔妃都可以去儿子的封地做太后。

  第二种,打入冷宫。有的皇帝死后,新皇一般只会尊自己的亲生母亲为太后。而其他的嫔妃们可能就要被打入冷宫圈养起来一直到死,可怜的是,有的妃子还很年轻就要被圈养一生。

  第三种,殉葬。皇帝死后,嫔妃如果没有为皇帝生过孩子也没有很高的名分很有可能会被殉葬。这在中国历史上很常见,尤其是在明朝秦朝,夏商周。

  第四种,遣散出宫。有些贤明的皇帝,会在临死之前给这些嫔妃留条活路,允许他们出宫。

  皇帝驾崩1.jpg

网络配图

   第五种,嫁给下一位皇帝继续作嫔妃。儿子接纳老子的嫔妃大多数发生在少数民族,比如说古代的匈奴,突厥,甚至清朝前期的努尔哈赤也还出现过这样的事情,努尔哈赤死前就把自己的嫔妃们留给了自己的长子豪哥。还有四大美女之一的王昭君就嫁给了匈奴的三代皇帝。

  在清代,皇帝去世后,他的后妃们是不能居住在东西六宫的。紫禁城的西北角有专门为她们修建的宫殿群,包括慈宁宫、寿康宫、寿安宫、英华殿、慈宁花园等。 其中,慈宁宫为皇太后的正宫,清朝的前期和中期是这里的兴盛时期,因为当时著名的孝庄文皇后、孝圣宪皇后都先后在这里居住过,而且当时的顺治康熙乾隆几位皇帝都非常孝顺,经常在这里举行庆寿的大典,但是到了道光皇帝之后,随着清政府走向腐败,国库空虚,当时的孝和睿皇后不得不缩减宫中开支,这也使得慈宁宫失去了往日的辉煌。

 皇帝驾崩2.jpg

网络配图

    清代的等级制度非常森严,皇太后的例银固然非常多,但是有些太妃、太嫔就没有这么幸运了,他们的例钱有时少的可怜,他们不得不利用自己在闺房中练就的刺绣功夫赚些钱来贴补日常用度。清代的皇宫中专门有10余个老太监,他们负责给太后、太妃们表演评书,为她们解闷,同时宫中还有一个按摩处,他们的一个主要职责就是伺候太后、太妃。当这些上了年纪的太后、太妃腰酸腿痛、落枕的时候,就由按摩处派人为太妃们按摩、治疗。

  事实上,古代女子无论是贵为皇帝的妃子,还是平民之女,她们的一生都与男人捆绑在一起。“在家从父,出嫁从夫,夫死从子“是每一个古代女子都无法逃脱的命运。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