诸葛亮为何见一面魏延 就要杀了他?
2017-11-21 11:28:48 魏延 典韦 姜维 赵云 吕布 诸葛亮

  三国鼎立时期的蜀国又数不尽的忠臣良将,除了为人熟知的五虎上将之外还有一位极具军事才能的大将——魏延。魏延是刘备手下极其骁勇善战的将领,也让刘备非常信任和器重的将领。

  魏延原是刘表的手下,后来在刘备征讨张鲁时,魏延率众投靠到刘备的麾下,并为刘备打破郭淮立下战功,并且依靠着忠心和战功成为了刘备的得力的战将。但是同在一个战营的诸葛亮从见到魏延的第一面就不喜欢他,因此魏延在刘备死后,在诸葛亮病逝后被马岱斩杀并灭门。诸葛亮因何如此的讨厌魏延并一定要致他于死地呢?

 魏延.jpg

网络配图

    魏延在率领部队向刘备投诚时,诸葛亮看到魏延之后当时就拒绝了魏延加入刘备的请求,甚至差点斩了魏延,不过被刘备阻止了。诸葛亮也向刘备说:“此人天生反骨,日后必定造反,而且魏延一直是张鲁的手下,拿着谁的俸禄就要为谁效力,可是魏延拿着张鲁的俸禄却背叛了张鲁,可见其人不忠,他能这样对待张鲁,难免日后也这样对待主公。”可是刘备出于仁慈之心和疑人不用用人不疑的态度将魏延留了下来,警告魏延将来不许造反。而魏延在后来的北伐中曾经提出“子午谷奇谋”的计策被诸葛亮驳回了,这让魏延心里很是不服气。

  为了蜀国一统天下诸葛亮鞠躬尽瘁,在辅助刘备期间战功赫赫,但是对魏延一直是存在戒心的,起初非常受刘备重视的魏延再后来的北伐的过程中不断地被诸葛亮打压,在北伐过程中提出的计谋大多也不被诸葛亮采纳,因此魏延对诸葛亮也有很多的不满。但是魏延也非常畏惧诸葛亮,这又是为何呢?

 魏延1.jpg

网络配图

    一方面是诸葛亮的赫赫战功,另外诸葛亮位高权重并深得刘备的重用,诸葛亮不管是在权职上,还是才能、君主的重用方面都要比魏延高一些,所以魏延不得不忌惮着诸葛亮,再者魏延本身有着武将高傲的个性,不愿意委曲求全,经常导致与很多人意见不一致,与他人的的矛盾升级。

  在诸葛亮病重之时诸葛亮祈祷上天延寿,但是却被魏延以汇报敌情为由打扰,并且魏延还不知是有意还是无意的推翻了天灯。因此诸葛亮更害怕在自己去世之后刘禅不能够压制住魏延,于是诸葛亮逝世之前对自己的属下说道,魏延在自己死后一定会起兵谋反,为此并留下了计策和让魏延留守汉中断后的命令,又担心魏延不服,于是又将自己的计策告诉了杨仪。于是在计策的谋划下和魏延自己与他人的矛盾的升级,最后魏延被杨仪派出的马岱所杀,最终死在了官场的争斗上面,结束了魏延造反所带来的叛乱。

 魏延2.jpg 

网络配图

   其实魏延的悲惨结局与其本身的性格特点是分不开的,而诸葛亮的不信任也起到了导火索的作用。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