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将军在上》中太后封她为宸妃 古代何为宸妃?
2017-11-21 11:32:46

  电视剧《将军在上》播出至今热度不减,剧中皇上并非太后所生这件事大部分人都知道,那么将军在上皇上的生母究竟是谁?据悉,皇上的生母是已经得了重病的李才人,也是之后太后册封的宸妃。但是皇上却一直以为太后才是他的生母。

网络配图

  宸妃是后宫中一个封号,因为“宸”字从前常常被用来指代皇宫、紫薇、天子,所以宸妃是很高贵的封号,在历史上也没有多少妃子被授予这个封号。在历史上大概有着8个妃子被封为宸妃,其中最有名的是李宸妃清朝的宸妃海兰珠

  宸妃的意思是什么

  宸妃是后宫之中对于妃嫔的称呼,据说宸妃这个称呼最早是起源于武则天,当时李治非常宠爱武则天,想要让武则天在后宫之中的地位更加尊崇就像封她为妃子,但是当时皇后之下的妃子名额就只有四个,已经满了,又不好随便就换人,所以就想到再加个“宸妃”表示自己对于武则天的喜爱,也以此来表明武则天的地位要在那些妃子之上。

  自古以来“宸”就是用来代指北极星,常常被用来称呼皇帝本人,所以这样的名词要用到妃子身上,就受到了当时很多的大臣的反对,所以最后这个做法还是没有成功,武则天也没有被封为宸妃,直到后来宋朝之后才出现有妃子被封为宸妃的。

网络配图

  可以说宸妃是中国古代后宫之中地位极高的一个封号,仅次于皇后、贵妃等称号,而且被封为宸妃的大多都是极为受宠的妃子,是天子恩泽的体现。

  历史上有哪些女人被封为宸妃

  在中国历史上被封为宸妃的女子并不多,比起淑妃、贤妃这样几乎朝朝代代都有的封号,宸妃这个称号自从提出以来也不过只有几个女子用到过。

  第一个被授予宸妃封号的是宋朝宋真宗的妃子李宸妃,历史上有名的“狸猫换太子”的故事中那个被抢走了亲生儿子的李妃就是她,虽然是皇帝的生母,但是李宸妃从来都不张扬这件事,一直任劳任怨的活着,直到后来宋仁宗名义上的生母刘太后死去,才有人揭露了这个事实,李宸妃因此被追封为太后。

网络配图

  后来又断断续续出现过好几个宸妃,但是都没有什么名气,直到后来著名的清朝皇太极的宸妃,皇太极的宸妃就是历史上有名的海兰珠,宸妃她深受皇太极的宠爱,在后宫中地位经次于皇后,是当时最受宠的妃子,后来没过多少年,宸妃就早逝了,而她和皇太极的爱情故事还一直都有流传。

  宸妃是中国古代后宫之中对于地位很高的妃子的封号,最初是唐高宗用来封赏武则天的,只是因为群臣的阻拦,最后武则天没能接受这个封号,后来又有一些妃子被封为宸妃,其中最有名的就是宋真宗的李宸妃和皇太极的宸妃。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大家都在搜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