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元璋大杀开国功臣 为何能容忍他当个土皇帝

  朱元璋建国后为什么大肆杀那些开国元勋,一是他多疑的性格,二是太子朱标过于软弱,为朱标扫清障碍,怕那些大臣造反。在诸多的开国功臣中,除大家所知道的汤和得善终外还有一人不但得以善终,还被封为封疆大吏,子孙后代世袭,直到明朝灭亡。此人就是沐英

 朱元璋5.jpg 

网络配图

   沐英,朱元璋的开国大臣,非常富有军事才能。1351年江淮爆发起义,7岁的沐英和他的母亲为躲避战乱,四处逃难,母亲死在了逃难的路上。沐英独自一人流浪了濠州城,遇到了朱元璋,被朱元璋夫妻收留认为义子.从此他跟随朱元璋四处打仗,从中学到很多本事。

  沐英长大后多次跟随徐达、傅友德、蓝玉等名将作战,积累很多作战经验。

  1381年(洪武十四年)农历九月,朱元璋以傅友德为征南将军,蓝玉、沐英为副将军,率军三十万征讨云南的元朝残部。朱元璋亲自安排进军路线,最终打败叛军,斩元朝残军六万多人,并稳定了局势。这位大将军用他一次次的战绩证明了自己的军事实力和对明朝的忠心,让朱元璋对他十分喜爱。之后,朱元璋安排让沐英镇守云南。

  朱元璋6.jpg

网络配图

   镇守云南期间,大兴屯田、兴修水利、增设府学、发展商业,深受当地百姓爱戴。

  1389年,沐英去京师朝见朱元璋,朱元璋高兴地说:“自从沐英镇守在西南,朕就高枕无忧了。”沐英返回云南后,在景东再败麓川,思伦发乞降,进贡土产。阿资又反叛,沐英率军将其击败。云南全部平定。

  1392年(洪武二十五年)农历六月,沐英获悉皇太子朱标去世,哭得十分伤心,不久病逝于云南任所,年仅48岁。

  朱元璋8.jpg

网络配图

   当沐英的灵柩运抵京城应天府时,朱元璋亲往迎接,并派遣宫中官员,负责安葬,追封沐英为黔宁王,谥昭靖,侑享太庙。此后沐氏子孙世代镇守云南,直到明朝末年。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