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世民爱武则天 是因为爱情还是因为颜值?

  《旧唐书》中写道,初,则天年十四时,太宗闻其美容止,召入宫,立为才人。

  《新唐书》中写道,后年十四,太宗闻其有色,选为才人。

2.jpg

网络配图

  其实我开始那句,真是废话,能被太宗高宗两代皇帝先后看上的妹纸,能长得不漂亮吗?只是,漂亮二字,重在下判断而无具体描绘,多少有些遗憾,若能描摩其状,以供后人瞻仰,就最好了。

  两本唐书中,旧唐书编纂之时,唐亡未久;新唐书则是北宋欧阳修等人编的,离唐亡百几十年。若研究他们对武则开相貌所用之词,颇有点趣味。

  旧唐书说太宗“闻其美容止”。容止是个多义词,其中一义是“仪容举止”。自可看出,容可做一词,止可做一词。美容止,大概便是说,长得又漂亮,待人接物也很得体。仪容与举止俱美。

1.jpg

网络配图

  新唐书说太宗“闻其有色”,这就很直白了,色嘛,这女人很有色,你懂的,就是长得靓而已,既可能是蛇蝎美人也可能是善良女子。

  从武则天之后的种种作为来看,其心狠手辣,绝非良善之辈。当然,有人要说了,她进宫之前,是个很纯很天真的妹坨,是宫里的明争暗斗勾心斗角使得她为了生存,不得不比任何人都狠——这也是很符合宫廷剧的灌输的。

3.jpg

网络配图

  回到书中,旧唐书用美容止,咱们或许还可以认为是偏指,主要指美,但编者用词,却体现了为尊者讳的用意。而到了宋时,没有这个必要的,唐已亡了百多年,不可能再复辟了,因此,就把他们认为的太宗的真实想法写了出来。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