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流小霸王孙策 靠什么能得到天下豪杰的推崇
2017-11-21 16:31:59 孙策 周瑜

  孙策三国时期很厉害的角色,在世时仅用了八年的时间,席卷了江东大部分土地,不愧是江东势力的开拓者和奠基人。作为东吴的第二代领导核心,孙策能独霸江东,也是一个不可小觑的人物,连曹操都说:狮儿不可与之争锋。袁术感慨道:使术有子如孙郎,死复何恨!那么年少的孙郎靠什么能得到天下豪杰的推崇?

  归纳江湖传闻,这里面有诸多因素:

  其一,孙策是孙坚的儿子。

14a30007954f9d807f6c.jpg@100q.jpg

网络配图

  这是一条,很重要。孙坚是江东猛虎,打仗很有一套,连董卓都畏惧他三分,以致于派大将李傕前来说亲,要求把自己的女儿许配给孙坚的孩子,遭到拒绝。老子英雄儿好汉,孙策继承父亲的英勇,在战场上打起仗来绝不含糊。

  其二,孙策有远大的志向。

  孙策年少的时候便胸怀大志,当时庐江县有个叫周瑜的,和孙策交谈,不由得对孙策很是敬佩,于是相互约为知己。周瑜劝孙策移居舒县,以便往来,孙策应允。于是,周瑜便让出靠道边的大宅院给孙策居住,且升堂拜母,互通有无,年幼相知,世称为“总角之好”。

  其三,孙策能屈能伸。

  孙策想着为父亲报仇,继而占有江东,可是袁术不放他走,不给他兵力。孙策在袁术手下一直隐忍,像个受气的小媳妇,为了能够东山再起,不惜用父亲的传国玉玺进行交换,最后袁术这才将孙坚旧部一千多人交还给孙策统领。至此,孙策渐渐流露出英雄本色,引起了人们的注意。

  其四,孙策作战勇敢,身先士卒,且有谋略。

孙策2.jpg

网络配图

  孙策刚进江东的时候,当时,彭城相薛礼、下邳相笮融都依附刘繇,奉他为盟主,薛礼占据秣陵城,而笮融驻扎在县南。孙策首先攻打笮融,斩杀五万多人,笮融胆裂,紧闭营门,不敢妄动。孙策转而挥师攻打薛礼,薛礼突围逃走。这时樊能、于麋等人,又纠集兵士来夺牛渚。孙策立即回军,打败他们,俘获万余人。然后重新进攻笮融:战斗中,孙策腿部中箭,无法乘马,部下抬他回营疗伤。有人对笮融说:“孙郎被箭射死了!”当时,孙策也才二十来岁,虽有官位名号,但人们还是都叫他“孙郎”。笮融闻孙策死讯,大喜,派将士与孙策部队对垒。孙策先派几百兵马挑战诱敌,而在后面设好伏兵。敌兵出击,孙策部假作溃败,引敌进入包围圈中,然后一声号令,伏兵尽起,斩杀一千多敌人。孙策乘胜进攻笮融营地,并命手下将士高声喊话:“孙郎如何?”声撼敌营,地动山摇,吓得不少敌兵连夜奔逃。笮融见孙策还在,越发警惕小心,深沟高垒,严加守备。不久刘繇战死,敌人溃败。

  其五,孙策善待读书人,礼贤下士。

  这是成大业的根本。孙策手下招募了很多读书人,比如彭城张昭张纮,尤其是张昭,策以对待师长之礼对待张昭。文武之事,都由张昭打理。张昭常收到北方士大夫的书信,信中,把所有的功劳都归于他,对他大加赞美。张昭感到进退两难。孙策知道后,却非常高兴。他说:“从前管仲治理齐国,人们都说齐桓公开口是‘仲父’,闭口也是‘仲父’,而他却成了霸主的第一位。现在张昭贤能,人们开口、闭口都在褒扬夸奖,而我能够重用他,这功名还不是归我的吗?”

  其六,化敌为友,善于从敌人内部挑选将领。

  名将太史慈当年曾在神亭岭与孙策搏战一百多回合不分胜负。后来,其也被孙策擒获。孙策亲自为他松绑,拉着他的手问:“还记得神亭岭的大战吗?如果说我当时被你俘虏了会怎么样呢?”太史慈倒也实事求是说:“不知道。”孙策大笑:“今日之事,应当与你一起干”。说完,立即任命他为门下曹。回军时,孙策命祖郎、太史慈为前导,军中引以为荣。后来,孙策还曾派遣太史慈去安抚刘繇的老部下,太史慈说半年可回,孙策就在半年后亲自在营门口为太史慈接风,而太史慈也依约而回,足可见太史慈此人重诚信,而孙策也是待人推心置腹。

  其七,有很高的政治远见。

1487580906632234.jpg

网络配图

  当袁术要当皇帝的时候,作为袁术的部下,孙策给袁术写了一封信,旗帜鲜明地表明了自己的立场,要与袁术划清界限,坚决拥护大汉王朝统治。此举受到当时人的赞许,并且受到大汉王朝的嘉奖。

  其八,孙策不欺负鳏寡孤独,不欺负弱小。

  袁术称帝失败死后,妻儿老小均寄住皖城,均被孙策俘获。孙策对他们体恤抚慰,严令不得侵扰。后来收复豫章,又收拾安排刘繇的丧事,亦很好地看顾他的家属。天下的士大夫因此对孙策大加赞誉。当然作为一名出色的政治家军事家,孙策的过人之处的确让人称赞,他用了仅仅八年的时间做出了别人一辈子无法实现的霸业。

  不过他的轻率与急躁,也让这个年轻英雄付出了惨痛的代价,因为贪恋打猎,而被许贡的门人所杀,多少让人感到遗憾。曹操的谋臣郭嘉说:“策轻而无备,虽有百万之众,无异于独行中原也。若刺客伏起,一人之敌耳。以吾观之,必死于匹夫之手。”可见人不可过于狂妄自负,即使才如大英雄孙策之流,也死无葬身之地。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