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人玩吕布孙策于鼓掌中 如果不死必将改变历史
2017-11-09 14:50:40 吕布 袁绍 张飞 刘备 关羽 曹操

  如果要评出三国演义最聪明的十个人的话,陈登绝对是其中的一个,他在谈笑间让吕布殒命,他游走于曹操刘备之间,在他们之间游刃有余,并同时得到曹操和刘备的赏识,却英年早逝没有在乱世中建功立业,莫不让人惋惜。

3c6d0003fc3e5354eac5.jpg

网络配图

  陈登原本是陶谦的一个典农校尉,在徐州期间爱民如子,政绩斐然,陶谦死后,刘备担心诸侯不服,不愿领徐州,陈登却对刘备说:"今汉室陵迟,海内倾覆,立功立事,在於今日。彼州殷富,户口百万,欲屈使君抚临州事。"但是刘备还是犹豫不决,于是陈登又说:"今欲为使君合步骑十万,上可以匡主济民,成五霸之业,下可以割地守境,书功於竹帛。若使君不见听许,登亦未敢听使君也。"可是刘备还是不了决心,陈登就给袁绍的书信:"辄共奉故平原相刘备府君以为宗主,永使百姓知有依归。"说服了袁绍,让袁绍便站了出来给刘备说情,有了袁绍的大力支持刘备这才全领徐州。他倾心主持刘备继承徐州牧,并真心拥戴,在刘备的幕僚中起着很重要的作用。

  后来吕布赶走刘备成为徐州牧,陈登假意侍奉吕布,实际上他对吕布深恶痛绝,想要报仇。他设法破坏吕布和袁术的通婚,同时出使许都向曹操面陈破吕布之计,深得曹操嘉许,并被曹操提拔为广陵太守,作为曹操放在吕布身边的钉子,陈登不断孤立吕布,削弱吕布的实力,最终于建安三年他随同曹操围困吕布于下邳,最终将吕布杀死。

3c7200022fa31d728840.jpg

网络配图

  吕布死后,陈登仍然为广陵太守,当时的江东孙策对于广陵虎视眈眈,陈登作为广陵太守,在匡琦城中受到十倍于自己的孙策部队攻击,陈登带领将士奋勇抵抗,沉着指挥,击溃孙策,斩首万级,可以说是一个文武双全的全才。

  可就是这么一个贤能之人,却英年早逝,没有看到乱世,在乱世中建立功业,陈登早年有病经过华佗救治之后,华佗称他这种病三年会在复发,到时候再来找他,可三年后,陈登发作拜访华佗的时候,华佗刚好出门,没有得到及时的救治最后死在任上,年仅三十九岁。

u=385730248,4182044301&fm=27&gp=0.jpg

网络配图

  陈登是极少数能够游走在曹操和刘备之间游刃有余,陈登死后,刘备曾经说陈登:“若元龙文武胆志,当求之于古耳,造次难得比也。”而曹操则称:“在惊涛骇浪中如弄潮儿。”充分肯定的陈登的贡献。历史不容假设,但如果陈登没有英年早逝的话,那或许整个三国的历史就要改写。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