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世祖并不中意玄烨,康熙帝能上位,靠的可不单是孝庄
2017-11-21 17:15:12

  康熙皇帝是中国历史上有名的“千古一帝”,在位六十一年,文治武功诸多方面都是大有建树,然而,他的登基也充满着传奇色彩,如果说他的父亲顺治皇帝登基,多少是有点运气成分,他的儿子雍正皇帝登基,弥漫着诡异和血腥,那么康熙的登基呢?笔者想说,绝对也有一番斗争,不过,这场斗争的结局应该算是大团圆了。

  顺治皇帝驾崩时(或者说出家前),继承皇位的人选并不止康熙皇帝玄烨一人,而是至少有四人,顺治当时有六位皇子,可是只有两位长成,一位是皇次子福全,九岁,另一位是皇三子玄烨,八岁,其余四位年纪偏小,还有两位,一位是顺治皇帝的堂兄安亲王岳乐(阿巴泰之子),一位是顺治皇帝的堂侄康亲王杰书(代善之孙),这两位亲王都是清初的著名将领,为清军问鼎立下过汗马功劳

  顺治皇帝有鉴于自己的亲身经历,他一开始是准备传位与安亲王岳乐的,他的想法比较单纯,因为皇子年幼,由亲王辅政,极易重蹈当年多尔衮摄政的覆辙,国家需要一个有执政能力,而且在政治上非常成熟的人来统治,为了保证清朝统治阶层的团结,他有点倾向与传位与岳乐。

QQ截图20171121163732_副本.png

网络配图

  后来发现,这只是顺治皇帝一厢情愿的想法,传位与亲王,必然会引起八旗之间的权力争斗,比如说,杰书可能就会不服,这样的斗争会直接导致派系火拼,而且这样传位名不正言不顺,清朝好不容易方才入关问鼎天下,实在不能再起内乱,于是顺治皇帝决定,在皇子中选择继承人。

  据说,顺治皇帝一开始对玄烨其实没那么上心,这主要是因为玄烨的母亲是顺治皇帝的嫔妃佟佳氏,然而,佟佳氏虽然出身贵族,但是在顺治皇帝心中的分量并不重,顺治皇帝真正心爱的女人,列位看官应该都清楚,就是著名的董鄂妃,因此顺治皇帝冷落佟佳氏,顺带着对玄烨也不重视。

  民间传言,董鄂妃去世,顺治皇帝连皇帝都不做了,去出家当和尚,可见,顺治皇帝是一个性情中人,爱美人不爱江山啊!甚至顺治皇帝非常喜欢与董鄂妃所生的儿子,称为“朕第一子”,可惜,此子没有这个福气,幼年夭折了,如果此子不死,玄烨能否登基还真是说不定。

  分析至此,皇位的继承人就只有福全和玄烨了,当时这两个孩子自身条件都差不多,年龄差不多,学习成绩也差不多,武功大概也差不多,也说不上谁更聪明,不过,顺治皇帝曾问过福全以后想干什么,相当于是在问他的志向,福全答道:“愿为贤王!”可见,福全并没有想当皇帝的野心,小小年纪能够有如此广阔的胸襟,而且君前对奏如此合理,实在难得啊!本文为趣历史原创,未经趣历史官方允许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

  那么,二人之间有差距吗?有!而且还比较大,除了自身条件,还得看背后所代表的政治势力,最大的差距就是政治背景,福全生母为宁悫妃董鄂氏,没有什么家事背景,因此身份不算高,而玄烨的生母佟佳氏就不得了了,绝对的贵族出身,佟氏一门与爱新觉罗氏渊源甚深,佟佳氏的家族背景对玄烨的继位也起到了重要作用。

  佟姓为满洲八大姓之首,佟氏一门在关外时就与爱新觉罗家族联姻联亲,是清朝重要的贵族之一,而且佟家在政治上极有影响力,因此有“佟半朝”之称,从这个意义上说,立玄烨就可笼络佟家势力,从而使朝廷上下团结一致,而不立玄烨,势必伤了佟家的心,甚至会出现派系争斗,朝廷局面将是分崩离析,而眼下的大清王朝,正处于休养生息,巩固统治的阶段,稳定就是最大的政治,要以维稳为大前提,鉴于此,顺治皇帝和孝庄太后,当然会选择玄烨了。

  在支持玄烨继位的人中,还有一个人发挥了重要作用,他就是著名传教士汤若望,孝庄皇太后和顺治皇帝曾就继位问题咨询过这个外国人,相当给面子哦!而这个洋人毫不犹豫地支持了玄烨,还说出了一条非常重要的理由,那就是玄烨得过天花。

QQ截图20171121163811_副本.png

网络配图

  天花是一种高危传染病,这种病在当时就是绝症,比如说清初的著名战将,多尔衮的弟弟豫亲王多铎就是得天花而死,董鄂妃也是得天花而死,对于顺治皇帝的死,也有传言是得天花而驾崩,可见,天花在当时是多么可怕,而玄烨居然得天花而没死。

  据说,玄烨之所以能得以康复,还得感谢孝庄皇太后的使女,也就是后人称的著名的“苏麻拉姑”,正是苏麻拉姑采得草药,玄烨才能转危为安,如果没有苏麻拉姑,玄烨也许早就挂了,更不会有什么康熙皇帝,这一病,让玄烨因祸得福,虽然变成了一脸的麻子,却赢得了老祖宗的喜爱,当时的孝庄皇太后觉得玄烨是福大命大,吉人天相,对他倍加重视。

  汤若望的观点确实有些与众不同,人家听说玄烨得天花没死,都说福大命大,可是汤若望却看出了不同的东西,老汤说,天花是一种很可怕的病,但是人得过一次之后,以后就不会再得了,相当于是终身免疫吧!也就是玄烨以后不会再染上天花了。本文为趣历史原创,未经趣历史官方允许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

  从这个意义上说,玄烨的身体要比其他皇子(主要是竞争对手福全)更加健康,皇帝的身体健康对于一个国家的重要性是不言而喻的,要多重要有多重要!老汤的这条理由更加坚定了孝庄皇太后和顺治皇帝的决策!

  孝庄皇太后是顺治皇帝的生母,有着丰富的政治斗争经验,是清初著名的大政治家,在选择继位人的问题上,她的意见直接影响着顺治皇帝,她非常清楚玄烨母亲的家族背景,因此,她成了支持玄烨继位的主要力量,又加上汤爷爷的神助攻,八岁的玄烨终于登上了皇帝宝座,是为康熙皇帝!这方才有了所谓的“千古一帝”啊!

  事实证明,老汤的判断非常正确,康熙皇帝成为中国历史上在位时间最久的皇帝,而玄烨的竞争对手福全却在康熙四十二年时去世,只活了五十岁,身体是革命的本钱,这句话真的很重要。

QQ截图20171121164248_副本.png

网络配图

  虽然说福全和玄烨在皇位继承人的问题上是竞争对手,但二人感情一直非常好,是典型的“兄友弟恭”,弟弟玄烨当了皇帝,哥哥福全始终保持着良好的心态,并与康熙六年晋封为裕亲王,在弟弟的光辉下,他努力做一个贤王,实现了小时候在父皇顺治皇帝前所说的“愿为贤王”的志向,也全了与康熙之间的手足之情。

  康熙皇帝曾命画工绘制了一张画,画面所展现的场景为康熙皇帝与福全一起坐桐树阴下,其意在表示与福全手足同老之意,同时,康熙皇帝还亲自题了一首小诗,可见,康熙皇帝非常重视与福全的兄弟之情,在福全去世后,康熙皇帝还专门命官员为福全监造坟莹、建碑,规定除常年祭祀外,另有加祭,想想康熙的儿子们为了皇位九王夺嫡,骨肉相残,他们真应该好好学学父辈们的相处之道!本文为趣历史原创,未经趣历史官方允许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