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朝最耿直太监 竟因光绪无子而劝其让位贤人
2017-11-22 08:59:56

  一说起封建社会皇宫里的太监,给人的印象一般就是贪婪、狭隘、阴狠,历史上品德高尚心怀天下的太监的确也没几个。但是,清朝却出现了一位思想超前、忧国忧民的小太监,可最后依然难逃直谏犯上被斩的命运。

李莲英

网络配图

  寇连才,出生于光绪四年(1878年),祖籍直隶昌平州(现代的北京昌平区)。他从小就聪明能干又胸怀坦荡,只因家庭贫寒为了糊口,不得不在十五岁的时候(光绪十九年)入宫做了小太监。

  寇连才刚一进宫,就被分配到慈禧太后的梳头房工作,因为聪明伶俐受到慈禧青睐,不久就升为慈禧寝宫的会计主管。寇连才每日细心留意账本的记录,发现慈禧太后吃穿用度极其奢靡浪费,于心不忍之下他屡次跪在慈禧面前劝其节俭,并对慈禧淫纵专权之行为劝其以国为重。慈禧太后每次听到他的劝说都会非常不高兴,但念他小小年纪又如此爱国忠心,也从没惩罚过他。

  虽然慈禧太后对他很偏袒,但是寇连才依然不与慈禧一心。在宫中一两年的时间,他目睹了慈禧对待光绪皇帝的苛刻、对待珍妃姐妹的恶毒,还有国家疲敝之时,慈禧不以百姓为重,却耗费大量银子修圆明园享乐,这一切都令寇连才十分不满。 为此,寇连才整天愁眉不展,精神恍惚,说话走路就像喝醉了一样,别人都以为他得了疯病。

6619338175654065373.jpg

网络配图

  光绪二十二年(1896年)二月,甲午战败不久,寇连才为了劝谏慈禧太后,经过长期的深思熟虑后竟直接闯入慈禧的寝室。正要休息的慈禧太后看寇连才进来跪下就大哭,赶紧问他出什么事,寇连才道:“国危至此,老佛爷纵然不为祖宗天下着想,难道也不为自己着想吗?您日日奢靡行乐,朝政怎会不生内变!”慈禧闻言大怒,但依然认为他是临时发了疯病,呵斥出去就罢了。

  没想到,从第二天开始,寇连才请了五天假,回家将自己的宫中见闻记录本交给了弟弟,又将自己所有积蓄留给家人,也分了一部分给身边的小太监,然后铁定了心思要向慈禧太后上奏折劝谏。他学着朝中大臣的样子,写好内容:请太后归政光绪皇帝、请勿再修圆明园、请止宫中演戏、请废颐和园、请革李鸿章的职、请续修战备与小日本决战等等。更令人惊奇的是最后一条,寇连才说光绪皇帝至今无子,请仿照古代尧舜的做法,选择天下最贤德的人立为皇太子!

1dc600025a48ae5dce6e.jpg

网络配图

  这样的奏折一递上去,满朝上下立即炸了锅一般。慈禧太后气地七窍生烟,怀疑此事必定不是出自一个没什么文化水平的太监之手,背后一定有人指使。但是寇连才坚决说是自己一人所为,并从头到尾将奏折内容背了一遍。慈禧见他心意已决,既然认罪了,那就只好按国法办理了。

  光绪二十二年(1896年)二月十七日,寇连才被押赴菜市口斩首,年仅十八岁。他临死之时依然面不改色,并脱下手上的玉戒指赠给刽子手,微笑着嘱咐一声:“麻烦您行刑时动作快捷些。”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