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上的雍正帝这样训斥不懂规矩的太监
2017-11-20 16:13:14 雍正 康熙 顺治 皇太极 努尔哈赤

  在电视剧《甄嬛传》中,一旦宫女、太监犯错,被雍正帝给撞见或知道了,往往都是先拉去慎行司挨一顿打,然后再教育他们如何做人、做事。

  那么,真实的历史上,雍正帝真的是这样做的么?

  其实,历史上的雍正帝,对宫中下人还算是不错的,大多数情况下,还是会先口头上进行训斥。在口头训斥无效的情况下,才会动用私刑。

  在乾隆年间编纂的国家史料——《国朝宫史》中,就曾详细记载了雍正帝是如何训斥不懂规矩的太监们的。

  康熙六十一年十二月初八日,刚刚登基一个月的雍正帝,就下了一道诏书,训斥了那些狂妄、高傲的太监。

  诏书全文如下:

  “上谕:尔等太监从前在外行走,甚是狂妄,自以为得意。朕前居藩邸,身为亲王尚秉谦和。尔等今后各宜改悔,务要谦恭和顺。着传与各处首领太监,敬谨遵循禁止狂妄。”

  意思就是说,你们这些太监,以前真是太张狂、太自以为是了。想当初,我还是亲王的时候,尚且还对人谦虚、温和,更不要说你们这些奴才了。

  雍正9.png

网络配图

   今后,你们一定要好好改过,学会谦虚、恭顺,毕竟你们只是个奴才。把我的这道旨意传达给各宫的首领太监,让他们一定要约束好自己的手下太监,绝对不允许他们再那么的狂妄自大。

  其实,雍正帝下这道旨意,并不是空穴来风,因为在康熙帝在位期间,好多太监都仰仗着自己的特殊身份,目中无人。甚至,皇帝身边的大太监们,都可以无视皇子和亲王。

  那么,这道圣旨下达之后,效果究竟如何呢?

  从雍正帝接下来的一道诏书中,我们可以得知效果并不好。

  半年后,雍正帝于雍正元年六月二十二日,再次下了一道圣旨,来专门训斥几个新来的小太监们。

  原来,最近宫中新进的一批小太监们,估计是培训工作没有做好,他们在打扫乾清宫卫生时,竟然从皇帝宝座前随意走动,毫无敬畏之心。

  不敬畏皇帝宝座,就是不敬畏我这个皇帝。

  不敬畏我这个皇帝,我就要批评你们了。

  诏书中,雍正帝这样说道:“最近宫中新来的这批太监,实在是太没有规矩了。我曾经亲眼看到他们在打扫卫生时,拿着扫帚等工具,从朕的宝座前昂首挺胸而过,丝毫没有畏惧之心,实在是太无礼了!”

  雍正4.jpg

网络配图

   “今后,凡是像乾清宫这些有宝座的地方,太监从宝座前行走,一定要有敬畏之心,合乎规矩。如果再让朕发现有失礼的太监,朕必将严加惩治!”

  一个月之后的八月十三日,雍正帝第三次下达圣旨,批评不懂规矩、没有礼数的小太监们。

  而这一次,这些小太监则丢尽了雍正帝的脸面。

  原来,虽然经过前两次的整改,有些小太监就是不以为然,依旧我行我素,不把雍正帝的命令放在眼里。

  大家知道,在王公大臣进出皇宫的时候,自然少不了要和太监们打照面。

  然而,身为奴才的太监们,在见到王公大臣之后,好多人依旧保持着之前的状态——要么是蹲在地上,要么是倚靠在廊柱和墙面上,甚至还有衣冠不整的人。

  如此一来,太监的这些举动不仅不合规矩,而且也有失皇家风范——不知道的,还因为皇帝管不了小小的太监呢!

 雍正8.jpg

网络配图

   所以,有失脸面的雍正帝,对此非常的气愤。

  然而,即便如此,他也没有因此而严加惩治那些太监,而是对他们和他们的上级——首领太监和总管太监,进行了警告。

  雍正帝表示,如果今后再发现有这样的举动,不仅处置犯错太监,就连首领太监和总管太监,也一并处置,追究其领导责任。

  由此可见,影视剧中的某些情景,是不能够当真的,那只是烘托剧情的一种手段,而并非真实的历史。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