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禧太后为何会砍掉光绪父亲墓园里的银杏树?
2017-11-22 11:31:43 慈安 光绪 同治 咸丰 慈禧 李鸿章

  慈禧太后,晚清统治中国近半个世纪的女强人,慈禧的一生充满着谜团,慈禧太后为何会砍掉光绪父亲墓园里的银杏树??

1dc600025a48ae5dce6e.jpg

网络配图

  清代同治帝无子,死后咸丰帝一系遂绝,慈禧扶立的光绪帝,是醇亲王奕譞之子,慈禧曾利用奕譞和恭亲王奕的失势,她和奕譞之间的龌龊也越来越多,最终影响到了她和光绪帝的关系。

  1882年,朝鲜发生壬午军变,清廷出兵帮助平变后,将俘获的朝鲜高宗之父兴宣大院君带回保定关押。据说慈禧曾借着此事“指桑骂槐”——让那些儿子当了皇帝的人看看,这是什么下场。

  1890年,醇亲王奕譞去世,安葬的墓园有一棵大银杏树(又称白果树),据说高十几丈,树荫方圆好几亩,就像一柄大伞覆盖在坟墓上。内务府大臣英年一向留意风水,听说这事后赶紧向慈禧献媚,大意是这么高的古白果树,只有皇帝的陵墓才配有,亲王墓上长白果树,是“王上加白”,也就是个“皇”字,对大宗不利。

15481803727822573117.jpg

网络配图

  慈禧一听,这还了得,给我把它砍了,而且特别关照,别让皇帝知道。但真的去砍,内务府的人又没那么大的胆,一合计,还是先报告皇上。光绪听了当然不干:你们要砍我爹坟上的树,就先把我的头给砍了,太后和皇帝干上了。

  事情拖了个把月,某日光绪退朝,听说慈禧亲自带了一伙人,天刚亮就奔他老子坟上去了,赶紧去追。追到坟上,慈禧已去,大树也已被砍倒,留下几百人在斩大树的根,而且还挖了个大坑,往里头倒石灰水——担心树根不死,将来又长出来。大家一看,皇上来了,吓坏了,纷纷表示不是我们先干的;是太后先砍了三下,才让大家动手。光绪听了也没办法,抹了几滴眼泪也只好回去了,奕譞已死,儿子也做了皇帝,“王上加白”已无现实意义。最多像明朝嘉靖那样闹着“争大礼”,慈禧下此辣手,实在无谓。

慈禧

网络配图

  据说康熙第一次废太子时,百官多以为八阿哥胤禩要当太子了,有相面者传言,八王立于白花下,“王上加白”当做皇帝。当时胤禩只是贝勒,雍正即位后才晋封廉亲王,“王上加白”云云,都是好事者附会耳。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