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晴雯不被王夫人赶出大观园 她的命运会怎样

  《红楼梦》里最漂亮的婢女就是贾宝玉身边的晴雯,晴雯因为太泼辣得罪了老婆子,老婆子在王夫人面前进谗言,古板的王夫人就把晴雯赶出了大观园,可怜晴雯还是带病之身,也无家可归,结果寄居在表哥家里,最后病死在表哥家里。

  我们设想一下,如果晴雯没有被赶出大观园,她的命运会如何?

  对于贾府里的有头有脸的婢女们,在主子面前得宠,吃得穿得和主子一样(好像这是袭人的原话),可是到了适婚年纪,她们就得嫁人,要么被主子少爷、老爷收到房里当通房婢女,然后再当姨娘,要么嫁给奴才小厮,成为家人媳妇,就如贾宝玉说的“鱼眼睛”。

晴雯2.jpg

网络配图

  婢女嫁人由谁决定呢?贾府比较仁慈,一般都让婢女的亲生父母决定了,婢女到了一定年纪,婢女的母亲就求太太开个恩典,让她把女儿领走嫁人。但晴雯就不会这样了,因为她没有父母,她的终身大事只能由主子决定。

  贾府的少爷不多,只有贾琏、贾宝玉、贾环贾兰,贾兰太小,不用说了,贾琏那边有妒妇王熙凤,也不用说了,贾环没地位,更不用说了,能嫁的只有贾宝玉了,而晴雯就在贾宝玉身边伺候,近水楼台先得月,但是晴雯能嫁给贾宝玉吗?恐怕不能。

  如果要成为贾宝玉的妾,首先要过王夫人这一关。王夫人为人迂腐,自然不喜欢漂亮泼辣的晴雯,而且王夫人已经给贾宝玉指定了一个妾了,这就是袭人。

  虽然封建社会是一妻多妾制,可是小妾一般都是男人到了中年才纳的,少爷在二十岁左右有一个妾就够了,要想美妾如云,恐怕是三十岁后的事。

  既然已经有一个妾袭人了,王夫人就不会在贾宝玉年青时娶第二个妾。除非贾母指定晴雯嫁给贾宝玉为妾,虽然贾母喜欢漂亮活泼的晴雯,但她也不会为晴雯安排作贾宝玉的妾,就连她看作心肝宝贝的外孙女林黛玉和最喜欢的婢女鸳鸯,贾母也没有为她们两个安排终身大事,也没有为她们的未来着想过,何况是晴雯?

晴雯.jpg

网络配图

  晴雯的命运只有一个,就是在贾宝玉娶亲后,由贾宝玉的妻子安排她嫁一个小厮,不管嫁贾宝玉的是薛宝钗,还是林黛玉,或是其它的名门千金,都不会喜欢把晴雯这样漂亮泼辣的婢女留在身边,更不会希望她成为自己丈夫的小妾。

  晴雯是享受惯的人,怎么嫁给小厮受贫苦劳作之苦?平时晴雯在怡红院,跟主子一样,还有人伺候着她,连铺床这种活,都有秋纹碧痕一类的同伴帮她干。

  晴雯本是荣国府的管家赖大家买的,是奴才家的奴才,那时晴雯十岁,常跟赖嬷嬷来到荣国府,贾母见他生得标致伶俐,十分喜爱,因此赖嬷嬷就把晴雯送给了贾母使唤。

  如果晴雯不被送给贾母,也许因为长得漂亮被管事赖大的儿子看上,或收作小妾,或娶为正妻,而赖大的儿子后来捐官当了知县,或者晴雯还有当知县夫人的福气,但赖大的儿子粗俗,晴雯未必看得上。当然这是最不可能的推想,因为晴雯被送给贾母了。

3b080003155033922668.jpg

网络配图

  在晴雯眼里,怡红院就是她家,贾宝玉来探望她时,她让贾宝玉给她倒茶喝,贾宝玉看茶水太脏,晴雯就说:“这哪能像咱们家里的那样好呢?”让晴雯离开她的家(怡红院),去嫁小厮住破房子,这对她来说是苦事。

  晴雯的青年早亡是最好的结果,否则她只能嫁个小厮,过着贫苦低下的日子,这是她不愿过的日子。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