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兰古国消失了是什么原因?那具千年干尸是谁
2017-11-23 09:04:07

  建国于公元前176年,即西汉汉文帝时期,是古丝绸之路上的一个小国,位于罗布泊的西部,却在公元630年突然神秘消失,结束了它800多年的神秘历经。它就是楼兰古国。

  要了解楼兰古国,我们首先要了解楼兰古国的地理位置。

  楼兰的历史文明

  楼兰古国属西域三十六国之强国,与敦煌邻接,公元前后与汉朝关系密切。古代楼兰的记载以《汉书·西域传》、法显还有玄奘的记录为基础。《汉书·西域传》记载:“鄯善国,本名楼兰,王治扦泥城,去阳关千六百里,去长安六千一百里。户千五百七十,口一万四千一百。”法显谓:“其地崎岖薄瘠。俗人衣服粗与汉地同,但以毯褐为异。其国王奉法。可有四千余僧,悉小乘学。”玄奘三藏在其旅行末尾作了极其简单的记述:“从此东北行千余里,至纳缚波故国,即楼兰地也。”

  据《汉书》记载,汉朝时楼兰古国又叫鄯善国,是塔克拉玛干地区最重要的国家。三国时期,楼兰古国隶属于魏国,也是重要的边疆重镇。从历史记载上可以看出,楼兰古国是真实存在过的,而且历来都是备受重视的地方。但是公元4世纪,楼兰古国突然神秘消失了,不仅历史文献中再也没有出现过,连古国地址都不为人知。

  到了唐朝,偶尔还能从诗句中看到楼兰的影子,但能看出,那时候提到的楼兰已经不是一个具体的国家了,大部分代指了西域一带的广阔区域。到了元朝马可波罗曾经对楼兰古国非常好奇,几度带人前往寻找,但是每次都徒劳无获。至此,楼兰似乎成为了传说,再也没有人知道它的真实面貌。

 楼兰古国.jpg 

网络配图

   一千多年来,历朝历代都对楼兰充满好奇,考古队也一次又一次进入塔克拉玛干地区,在不毛之地一次又一次探索,但始终一无所获。直到1900年,瑞典一支科考队深入到了罗布泊地区,在沙漠深处发现了一座废弃已久的古城。这一次他们没有展开挖掘,而是立刻回国。第二年他们带着更先进的装备和器械,组织了一只庞大的科考队再次来到那座古城。

  如今的楼兰古国遗址全景旷古凝重,城内破败的建筑遗迹了无生机,显得格外苍凉、悲壮,令人恍惚觉得历史就发生在昨天,这一切至今还是个没有真正揭开的谜底。

  当然,楼兰王国的历史谜底,远不是一个楼兰古城所能揭开的。

  根据孔雀河故道下游太阳墓地和小河 5号墓地出土的干尸,考古专家向人们揭示了楼兰的历史:上溯4000年左右的一段时期,楼兰地区生活着一支以游牧为生的金发碧眼的原始欧洲人种,他们留下几具干尸,就神秘地走了。

  其后的2000多年,楼兰找不到一丝痕迹,史书中也没有半点墨迹。

  汉一晋时期,楼兰地区出现了蒙古人。这时的楼兰演绎出农业文明,并以其在丝绸之路上的重要地理位置,传递着东西方文明。而在晋代之后的1500年,楼兰再次消失得无影无踪。

  直到100年前,人们才在塔克拉玛干沙漠的东缘,偶然看见了楼兰残破的城墙和佛塔。

  映射在人们视野里里的是莽莽从山,自北向南纵穿而过,成片成片枯死的怪柳和芦苇,被无情的风沙打磨成灰白色,干涸的罗布泊只留下一条漫长的水盐壳。

  枯燥的白色在强烈的阳光下闪烁着刺目的光,生命在这里几乎没有生空间。

  也许,至今也没有人能够说清楚楼兰一词的准确含义,它就像一根漂浮于远古时代的独木,承载着早期的民族来到水草丰美的罗布少地区。

  楼兰古国1.jpg

网络配图

   究竟是什么力量促使楼兰衰亡?内力的损耗还是不可抵御的外力的侵袭?楼兰的子民去向了何方?对于楼兰城的消失,最盛行的说法是由丝绸之路的变迁造成。两晋之后,丝绸之路改走北道,中原在楼兰的驻兵和屯田事业也从此向北转移,所以,在这种情况下,楼兰古城便慢慢被废弃,最终销声匿迹。

  也有人认为是战争摧毁了楼兰城。作为重地,历史上匈奴、吐蕃、月氏等国都曾统治楼兰。在楼兰城周边的多处墓地可以看出,在同一区域同一时期的墓地葬有不同的人种。有可能是楼兰被占领后,占领者实行了屠城,然后撤离,楼兰因此慢慢被风沙湮没。

  除此之外,还有人认为是气候的变化导致了悲剧的发生。这又存在两种针锋相对的猜测,一为楼兰毁于干旱,一为楼兰毁于洪水。持前种观点的人认为,楼兰为丝绸之路的必经之地,汉、匈奴及其他游牧国家,经常在楼兰国土上挑起战争,使水利设施和植被受到严重破坏,公元3世纪后,流入罗布泊的塔里木河下游河床被风沙淤塞。

  据《水经注》记载,东汉以后,楼兰严重缺水。敦煌的索勒率兵1000人来到楼兰,又召集鄯善、焉耆、龟兹三国兵士3000人,不分昼夜横断注滨河引水进入楼兰缓解了楼兰缺水困境。但在此之后,尽管楼兰人为疏浚河道作出了最大限度的努力和尝试,但楼兰古城最终还是断水了。水资源的缺乏使得人们的卫生状况恶化,抵抗力减弱,于是瘟疫爆发,楼兰古城居民为了生存只得弃城出走,留下死城一座。

  在肆虐的沙漠风暴中,楼兰终于被沙丘湮没了。这种说法的依据是,国内外探险者在楼兰古城的废墟中不仅找到了大量珍贵的文献,还有各种财物,看来楼兰古城是突然间被废弃的,但是这里却没有战争的痕迹。也许,只有瘟疫才能造成十室九空的景象,才能让人不顾一切地逃离。

  据了解,楼兰古城的确切地理位置在东经89度55分22秒,北纬40度29分55秒。它占地面积为10万8千多平方米。城东、城西残留的城墙,高约4米,宽约8米。城墙用黄土夯筑,居民区院墙,是将芦苇扎成束或把柳条编织起来,抹上粘土而成。

  在新疆的罗布泊西北部,孔雀河道南岸的7公里处,现在依然可以找寻到楼兰古城的遗址,只不过经过漫长岁月的风沙侵蚀,只剩下些残垣断壁,向世人诉说着楼兰的过往。

 楼兰古国2.jpg 

网络配图

   1981年,在神秘的楼兰古城遗址中,发现了一具非常神秘的千年女尸,历经2000多年的岁月侵蚀,竟然并未腐烂,而且容貌已然十分清晰,引起考古界一片哗然。

  据当地的考古学家介绍,这具楼兰女尸年龄比较年轻,脸庞姣小,鼻梁高耸,大大的双眼,长长的眼睫毛,浓密的金发,略呈卷曲,散垂在肩后,可见生前是一个大美女,而且从她的服饰上看,与古代外民族服饰非常相近,为什么女尸死亡距今2000余年而依然没有腐烂呢?至今仍没有合理的解释。

  社科院楼兰考古专家杨连告诉记者,80年代,他去楼兰,他见到过一位30多岁男子,身材很高,有2米左右。他特地为他拍了一张照片,和他站在一起的男孩才到他的胸部。

  据近期我国某人类学家从基因学、器物学的角度所作的研究表明,楼兰人更接近于古代阿富汗人,这又是一个全新的论点。那具保存完好的女尸,浅色头发,眉弓发育,鼻骨挺直的形象,明显具有高加索人种特征。这与人类学家对墓地出土人骨进行体质人类学测量的结果完全吻合。到了汉代楼兰王国时期,楼兰居民的种族构成又有了新的发展。他们与高加索人种共生,其中还有蒙古人种的存在。亚欧旧大陆上的古代居民都曾把这片并非绿草如茵的土地作为过自己的驻脚点,希望能够在此营造美好的家园。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