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皇帝杀功臣都会选个共同点 只要有这个能力
2017-11-23 10:23:31

  纵观中国历史,每朝每代新皇即位时,大多都会更改国号以及一些体制,也因此可以看出他所执掌朝代的兴衰变化,但是除了这些之外,皇帝还会做一件让世人觉得痛心的事情,那就是诛杀开国功臣。

  人们不禁会想,为何要杀害那些昔日共患难、打天下的兄弟呢?不杀难道不行吗?

  中华的历史一直在周而复始的上演着“飞鸟尽,良弓藏”这出闹剧,这样的一个怪现象,几乎每一个改朝换代都发生,走不出这样的圈圈。难道真的是被下了蛊,还是皇帝的个人素养问题。当我们的思维从整个逻辑上来分析,就会发现这是一个很关键结构性问题。

QQ截图20171115162628.jpg

网络配图

  皇帝和功臣之间的关系其实也是很微妙的,因为皇帝作为国家最高级的统治者,统治着所有的一切,有着控制权,但是他又不能事事都自己为之,他必须建立一个体系的管理系统,委托能者帮他管理国家。

  而能作为功臣,那么他的能力肯定是有着过人之处,皇帝给功臣们加官进爵、并给予厚禄,希望他们能力为他效命。当然了,对于他们皇帝最关心还不是这些,而是这些功臣们对他有多忠心,会不会造反!

  每一个在位的皇帝,都希望自己的江山能够千秋万传承下去,永不衰败。因此对于这些功臣们会不会造反,要怎么防止他们造反,皇帝们可谓是绞尽脑汁,在想如何解决这个问题!

  一个国家建议与维护,也会遇上很多问题与风险,这个跟管理公司一样的道理,要么有内忧,要么有外患。人家说奸邪无状,说的就是内忧,这也是皇帝们的无奈,如何辨忠奸自古以来都是一个难题!

  面对这样的难题,皇帝为了识别出奸臣,也为了给想造反的人敲警钟,皇帝们首先想到的就是加大惩罚的力度,也与此给那些人一个威胁。所以也就有了灭九族、凌迟等残酷血腥的手段。

  后果如此之重,风险如此之高,绝大多数人会选择不造反。

汉武帝

网络配图

  不过,我们也知道受众人朝拜、有着一切掌控权的皇帝,也是有不少人内心所想要的,也总会有个别的风险爱好者在时机恰当的时候想要去冒险一试。而对于开国功臣,恰恰又符合这样的条件!所以,这样的威胁对于本身就干着冒险事的开国功臣来说似乎也震慑不了他们!

  那么能否以亲戚的血缘关系来识别呢?但历史上有吕后、李世民、多尔衮等例子。

  那么能否以恭顺来辨别忠奸臣呢?历史的事实也证明这个信号也一样没有多大意义,比如:安禄山唐明皇!那若是逆向思维的呢?人家不说忠言逆耳,敢于争辩的就是忠臣,反之是奸臣!

  其实从种种这些信息来分析,也无法为皇帝们找到从功臣中辨忠奸的合理信号,也找不到更合理的条件。所以皇帝们面对这样的难题,他们为了确保江山永固,确保自己子孙顺利继承大业。

  于是就是有历史上残忍的 “宁可错杀三千,不可放过一个”的现象出来。把那些他所认为的,可能造反的,会对自己江山有威胁的,都清理掉。

1.jpg

网络配图

  所以说,最后皇帝在辨别这样一个信号时,只会从一个点考虑,那就是有能力造反的、和没有能力造反的。

  而作为开国功臣无疑是有能力的典范,杀掉有能力的,那么剩下的想造反也心有余力不足,这是每一个开国皇帝都出做出的同样选择。经过分析,对于历史上皇帝为何必须开国功臣这样的闹剧,就显得不是那么复杂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